最新新闻:

LPR转换大限将至 转还是不转?银行偏向贷款客户选择LPR

时间:2020-08-06 10:49:29来源:证券日报网

“我还没去变更,之前有收到过贷款行的短信,提示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贷款利率转换,最近听说有期限,看来得抓紧办一下,把贷款利率转换为LPR。”北京市民张先生对《证券日报》如是说。

贷款利率转换选择权的最终期限为2020年8月31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北京部分银行网点的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住房贷款用户已经将贷款利率转换为了LPR。有银行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就目前来看,相对此前的基准利率,贷款用户将手中的贷款利率转换为LPR更为合适一些。如果未来房贷利率下行,选择LPR的话还款金额会减少,但是如果未来利率上行了,也会造成还款金额增加的情况。所以,关键还是选择“适合自己的”。

LPR与固定利率各有千秋

与LPR相比,固定利率还款的优势在于计算方便,包括还款总额以及每个月还本付息的金额都是固定的,同时,不会受未来外界因素影响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其劣势在于,如果整体利率环境下跌,固定利率还款还是会维持相对比较高的利率。而LPR还款方式正好相反,会随着外部经济环境浮动。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客户在按揭还款期间,能够确保收入比较稳定,可以考虑固定利率还款的形式,这样可以方便安排其他的支出;每个月的收入波动较大,则要看具体情况,如果每个月的收入与市场利率变化有一定关系,比如投资比较多,可以考虑选择LPR。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招商银行某营业网点时了解到,由于不同的客户在申请房贷时签订的贷款利率不同,所以在选择LPR还是固定利率时,也要有所区分。

上述银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大金融机构预计国内利率整体是下行的,也就是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所以认为LPR更合适。比如客户签订的贷款利率是6%,则选择LPR比较合适;但是,如果之前的贷款利率在3%~4%,则需要再衡量一下是否值得更换。

北京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用户在选择LPR还是固定利率时需要综合考虑两点:第一,自己的收入情况,如果未来浮动利率有一个相对较大的上浮,收入能不能承受得了等情况;第二,如果客户认为签订的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点,或者对未来利率预期是上涨的,可以考虑选择固定利率,反之,可以考虑LPR。所以,选择LPR还是固定利率,需要客户考量各项条件后,最终确定适合自己的贷款利率计算方式。

赵锡军认为,通过判断未来利率走势选择LPR还是固定利率,是没有办法做到的。“通常按揭贷款期限很长,起码十年以上,目前还没有可能对未来十年之内的利率变化做出一个清晰的判断。”

银行偏向贷款客户选择LPR

工商银行某网点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LPR相比固定利率更低,每个月会少还一些贷款,但以后不确定是否会增加,并且以现在的政策来看,选择是单向的,不可逆,这也就意味着一旦选择了LPR,不能再选回固定利率。

“据我所知,房贷用户基本上都转为了LPR还款利率,之前是期限到2020年6月份,很多人没转就给延期了一次。”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部分房贷用户收到的银行提示短信,会更多建议客户把贷款利率转换为LPR。

赵锡军认为,从银行管理的角度看,客户选择LPR利率对银行管理是有帮助的。因为银行将来在贷款定价的时候,只会按照LPR的基准进行判断和定价,其他的方式会逐步淡出。参与LPR机制的大型银行,从利率风险或者市场风险的角度,完全把定价基准建立在LPR的基础之上,有利于银行进行管理。

同时,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制定和传导也是按照LPR的机制。既然LPR已经成为货币政策一个重要的传导机制,那么从政策传导和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都会更欢迎LPR一些。

王鹏认为,从目前来看,银行认为存贷款利率相对比较低,对银行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利息损失。如果未来大部分贷款用户选择LPR,一旦外部经济环境、货币政策、存贷款利率、银行准备金进行调整,利息和利率可能存在上浮空间,对于银行来说会有更多的盈利空间。同时,客户选择LPR对银行来说增加了调整的灵活性,因为在LPR值确定过程中,银行方面有很大的话语权,所以比较乐意客户去选择LPR。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