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诚信建设

时间:2020-08-06 07:49:47来源:绵阳日报

“人无信而不立。”走进以“诚信绵阳”为主题的翠花街,大大小小贴有名言警句的标识牌矗立在绿化带中,时刻警醒着每个路人做人之根本。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今年,我市加快诚信建设制度化推进步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针对突出问题开展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并广泛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实践和诚信细胞创建活动,努力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去年,绵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一期建设全面完成,与市场监督管理局、人行、税务等40余个部门(单位)实现定期数据交换共享,实现了全市信用网站体系各县(市、区)全覆盖。据了解,该平台归集诚信信息、失信信息和主体基础信息约850万条。

为大力整治突破道德底线、丧失道德良知的社会现象。我市推动开展政府承诺事项的清理核查工作,组织召开盐业、道路客运、天然气、旅游、煤炭等重点行业(领域)信用培训会,对失信企业开展约谈和警示;开展中央文明委部署的19项专项治理工作,涉金融领域、涉电商领域黑名单和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依法惩处信用缺失的违法行为。

同时,不断完善守法诚信激励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我市积极推动落实《四川省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建立联合奖惩案例归集和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在市场准入等领域的推广信用承诺,建立联合惩戒反馈机制,将信用核查作为联合奖惩的常规性工作,对诚信依法纳税的企业开通贷款激励。

“诚实守信”是道德模范评选的重要类别之一,我市通过选树一批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用“一诺千金”的鲜活故事,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做诚信建设的参与者、维护者、践行者。其中,第六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巧,就是一朵盛开在义新敬老院的“太阳花”。

9年前,年仅23岁的张巧,以满腔热情成为中国最年轻的敬老院院长,让一个偏远农村敬老院的老人们吹过生日蜡烛、煮过长寿面,喝过珍珠奶茶、吃过巧克力,穿过情侣装、戴过结婚戒,站过领奖台、上过真人秀,逛过动物园、游过海洋馆,赏过西湖景、背过李白诗,坐过动车、乘过飞机……她成为近百位孤寡老人最喜爱、最信任的“女儿”。

此外,我市还持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活动”“诚信行商宣传月”“6·14信用记录日”“粮食安全宣传周”等特定时间点的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我们通过树立各行业领域内诚信典型,建立典型案例报送机制,各部门定期向‘信用中国(四川绵阳)’网站报送诚信宣传典型案例,全面提升市民诚信意识。”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