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证伪“教育部推荐” 不能仅仅止于声明

时间:2020-08-05 18:50:29来源:今晚报

教育部教材局7月28日通过教育部网站发表声明,表示教育部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个别出版社以此为噱头,传递有关图书是教育部推荐的虚假信息,严重误导了学生和家长。

明确标有“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字样的教辅类图书,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眼里无疑等于“金字招牌”,更是“权威”和质量保证的标志。通过这次教育部教材局的声明,很多人才恍然大悟:这么多年来,原来一直被“忽悠”了!

“教育部推荐”是假的,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办?声明表示,各地、学校及相关人员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并提示如遇到类似情况请向当地市场监督部门举报。但笔者认为,这显然远远不够。

私自使用“教育部推荐”等字样,显然侵犯了教育部的合法权益,作为受害一方,教育部下属相关部门是否应该主动维权呢?根据声明,教育部从未以相关名义出版、推销图书,那么涉事图书出版方显然存在虚假商业宣传,工商执法检查以及文化出版等部门是不是要把这次声明当做举报,主动执法呢?仅仅依靠提示“提高警惕”、及时举报,而没有进一步行动,显然是把职能部门应尽的责任甩给了消费者。

针对此事,我们希望看到的,一方面是相关管理部门主动作为,严格图书出版市场管理,重拳打击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另一方面,还希望能够推出正宗的“教育部推荐书目”,给孩子以良好的读书引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