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高可获500万元一次性奖励!珠海加速扩张生物医药版图

时间:2020-08-05 14:49:2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就《珠海市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年)(征求意见稿)》(下称《行动方案》)和《珠海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促进措施》)向社会征求意见。珠海从研发创新、企业引进、经营环境等一系列维度搭建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期望构建起生物医药产业链整合平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促进措施》中,对进入I、II、III 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分别给予10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初次认定为市新型研发机构的,一次性给予最高150万元的奖励,认定为省新型研发机构,一次性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于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

扩张生物医药“珠海版图”

作为大湾区城市群的重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珠海凭借自身原有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在生物医药领域不断抢占发展制高点,通过产业聚集形成“磁力”效应。此次出台相关政策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创新驱动和优化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两份政策文件一方面指明了当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方向和具体路径,另一方面针对不同主体开出了10万元到数百万元额度不等的资金红包。

根据《促进措施》,相关资金补助涉及药物器械研发、公共平台建设、引进各层次企业、建设专业园区等多个维度和多个主体。

在支持研发创新上,《促进措施》对新药、中高端医疗器械、高端制剂等的创新研发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奖励。如对于进入I、II、III 期临床试验阶段的新药,分别给予100万元、150万元和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于符合条件的二类、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在支持公共平台建设上,主要涉及到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实验动物服务平台、生物大分子筛选平台等建设奖补。如初次认定为省重点实验室的,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初次认定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次性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

此外,在企业引进和培育、完善产业发展环境等方面也有相应的资金奖补。对评为广东省生物医药培育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予以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升级为广东省生物医药示范园区的,再予以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布局生物医药高地

生物医药产业是大湾区城市群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近年来,大湾区多个城市在优化自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同时,强调与港澳两地合作,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内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化、集群化发展。

广东以深圳和广州为龙头,加快生物医药产业聚集。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数据,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9城市中,医药制造业产值规模最大是深圳市,总产值达344亿元,其次是广州市,医药制造业产值达314亿元。另外珠海市、佛山市、中山市医药制造业产值均超过100亿元。

巨量医药制造业产值背后离不开相关政策支撑。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广州、深圳、珠海等大湾区重点城市在今年上半年都相继出台了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深圳作为广东生物医药产业的排头兵,近年来凭借良好的创新环境和开放的经营氛围,发展速度惊人。

今年3月,深圳出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1+3”重磅政策文件,聚焦产业聚集区建设、创新药物及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深耕以坪山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深港生物医药创新政策探索区、光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示范区、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为主导的产业空间格局。

今年2月,广州印发《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规定(修订)》,其中也提到了针对新药、医疗器械研发所提供的资金补助。如新启动临床I、II、III期研究的新药项目,符合条件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500万元和1000万元经费奖励。此外,在完善临床服务体系、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强化产业支撑保障等方面也提出了相应的支持举措。

此外,中山此前也印发《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及一系列配套文件,形成服务大湾区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矩阵。在政府释放多轮政策红利之下,当地相关产业加紧融入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体化的进程之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