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电影节按下电影院的重启键

时间:2020-08-05 12:51:55来源:新民周刊

阅读提示:那些真正的影迷,为了“欣赏电影”这个共同目的,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来。

今年这个庚子鼠年,真是过得非常艰难。疫情突如其来,许多行业都受到了强烈的冲击和打击,电影业也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电影从业人员时时刻刻等待着复工复产而又惴惴不安,电影观众从一座座影院旁边路过却不甘愿只当路人。回想起那难忘的1993年,在以吴贻弓为代表的众多著名电影艺术家的关切提议下,上海国际电影节横空出世。此后的每年六月中有九天,魔都会焕发出魔幻色彩。一时间国内外大咖云集,谢晋是首届评委会主席。27年来,这个电影节给喜欢看电影的人们带来多少欢喜多少忧伤?几乎总是开票即抢购一空。

今年电影节,首场观摩的是日本电影周开幕影片《荒井小姐的秘密生活》,三位年轻人群租在狭小的空间,男生很勤快地烹饪。2个女生各自放飞心情去恋爱,却屡战屡败。尤其是颜值颇高的荒井小姐,每每撩到对方告白就抽身而去。童年时光被父亲家暴的阴影片段总是在关键时刻闪现,父母婚姻的不幸福造成了她极度缺乏安全感。看着身为一个西点铺营业员的荒井小姐游走于一段又一段危险的情感游戏之中,令人禁不住扼腕叹息。室友们呢,各有各的经历。年老体弱的父亲,终于能靠着女儿接济。但父女之间没有对话的交流,找不到悔意。在似水流年的碎片中,出现了购物中心办公室文员带来的温暖。双重人格的女主角有起起伏伏的情绪,看似走不到一起的故事却迎来了暖心的结尾。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形象,栩栩如生。就像那一年的《小偷家族》,叙事的角度不同,手法很特别。

又在上海影城观摩了美国影片《银行家》。1939年在得克萨斯州,一个偷窥白人石油交易谈判的黑人男孩伯纳德,1954年携家眷到洛杉矶。进入白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起步何其艰难,连原租客都飞扬跋扈地欺负人,更何况气焰嚣张的金融大鳄们。种族和性别双重歧视的黑影笼罩之下,伯纳德就像塞万提斯笔下持矛挑战的骑士唐吉诃德。然后,他以夷制夷地培养白人买手,从餐桌礼仪、高尔夫、数学模型培训开始,在那个年代站街数窗户的灯光算空置率。回到仅9230人口的得克萨斯州,真正的黑人投资者化身为买手的专职司机,操控所有的银行业务。白人使绊子陷害,联邦调查局介入。情节跌宕起伏,2个黑人买下2家银行,用白人存款贷款给黑人。绿色美钞有黑白男女之分吗?谴责麦卡锡主义。

这部由黑人主演的影片,今年三月在美国线上播放,如今漂洋过海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线下放映了,也算是特殊时期的快进键吧。当黑人父亲带着孩子西装革履地走在标示着种族隔离的街区,孩子眼中那种好奇、不解和父亲那种抒发郁闷、渴望挣脱隔离的神情闪现时,忍不住会点赞。可惜了,2020年的当下,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在乔治·弗洛伊德的身上似乎还在重演。

今年是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千呼万唤始开幕。在这个特别的年景特别的日子里,那些真正的影迷,或是陌生或是熟悉,念着诗和远方,看着别人的日子和别样的风景;开心、流泪、欢笑、叹息、跺脚、嘟哝为了“欣赏电影”这个共同的目的,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走到一起来了。终于坐进了这个安全而幽静的密闭空间,没有爆米花的浓郁香味,没有捏可乐瓶的声响,亦没有常见的交头接耳——严格的社交安全距离让电影院空间真正肃穆起来。然而这一切挡不住观众们的观影热情,让他们终于又插上想象的翅膀无限翱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