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放”出活力“管”出公平

时间:2020-08-05 11:50:50来源:济南日报

面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济政字[2020]46号文件精神,为积极承接即将下放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审批权已做好全面准备。

从研究方案到拍板定调,槐荫区自然资源局群策群力,积极应对,总结过去经验,规划未来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初见成效。槐荫区自然资源局首先组织各科室领导研究下发文件,贯彻改革精神,分析当前下放的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审批、国有建设用地(工业)出让审批、国有建设用地(工业)租赁审批三项土地供应审批权限实质性变化,抽丝剥茧把握工作重点。其次,由局领导亲自牵头根据各科室业务范围,确定任务明细表,由各科室认领,让细节落到实处,做到责任明确、权责明晰。当前,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已全面做好承接准备工作,确保工作正式开展后,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审批体系。

明确职责范围,做好放权不放水。根据下发文件,已明确区局审批任务,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做到“放”出活力、“管”出公平,做到为公、唯实、利民。当前,三项土地审批权力下放有助于缩短审批时限,优化政务流程,更好为企业服务,做好“店小二”工作,但放权不等于放水,审批时间缩短,但审批内容不减,审批过程更加严格。槐荫区自然资源局明确各科室职责范围,推进审批制度建设,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规范工作,领导班子积极讨论,为预见的各项问题出具文件性章程,积极做到制度明确、权责统一,如制定《济南市槐荫区国有建设用地(工业)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规则》,建立招拍挂供地联合审查制度,实行供应审批预备会议制度,制定土地价格评估程序,引入纪检监督机制,确定工业招拍挂出让工作网上交易及确认、竞买保证金收缴和退还工作程序等,槐荫区自然资源局保持底线思维,系统化组织,为以后承接审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结以往经验,做优全面不缺位。自2015年以来,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已承担多年建设用地供地预审工作,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开展一系列来源分析、征后落实、地调前置等基础性工作,并通过内网系统组卷上报市局。2016年以来,共协助市局完成区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市级重点项目的供地工作和民生项目等139宗,供应面积8573.25亩。各科室人员能够准确把握工作主线,高效完成任务,并在2018年底成立土地供应工作领导小组,区局土地供应工作雏形已基本形成。因此在土地供应方面,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已有完整的审批体系和协调高效的科室组织,在开展承接准备工作以来,槐荫区自然资源局首先根据原有工作流程调整原槐荫区土地供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协调各方,完善体制机制,大到作为顶层设计的规章制度,小到作为物质基础的办公耗材,槐荫区自然资源局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做到未雨绸缪,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的原则,不放过任何细节。

承接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审批权是一项对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全体工作人员的考验,以局领导为核心,科室各执其责,积极配合,统筹规划,经过一个月紧锣密鼓地准备,槐荫区自然资源局已做好承接准备工作,并有信心将这项工作做好、做优,做到权责统一,严格审批工作,及时提出问题,积极解决问题,逐步完善现有规章制度,树立槐荫区特色政务品牌,为槐荫区地区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