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惠企政策多 兵团经济持续向好

时间:2020-08-06 10:49:35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兵团完成生产总值859亿元,同比增长3.8%,经济运行持续改善、复苏向好。兵团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均实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上半年,兵团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惠企政策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兵团各级各部门持续强化攻坚机制、深化全链条跟踪督查、细化全方位防控措施,主动作为、持续发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巩固。

“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

上半年,兵团共出台28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预计累计为企业减税7.1亿元,累计向企业发放各类补贴7.6亿元,直接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稳定了企业就业岗位,确保兵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渠慎俭介绍说,财政部门对涉及复工复产的项目资金加快拨付,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企业迅速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兵团本级财政拨付涉及复工复产项目资金5.48亿元。

兵团还安排拨付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资金等,确保基建企业及时开工投入重大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兵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前下达中央财政2020年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拨师市2020年纺织服装产业专项资金3亿元。下达南疆货运班列运费补贴,定向支持兵团中小企业、服装纺织企业、“一带一路”外贸企业等。

“这笔贷款真是太及时了。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流动资金严重不足,是政府和银行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伸出了援手。”近日,位于第七师胡杨河市的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收到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的2亿元贷款。该公司财务总监黄旻说,这笔贷款保证了公司采购原材料和其他周转资金。

兵团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引导银行及金融机构深入落实中央各项金融政策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金融问题,鼓励金融机构适度降低融资成本。

“及时雨”为企业稳产护航

重大项目抓紧建设,工业园区车来车往,企业车间生产线快速运转……

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信息表明,至4月初,兵团应复工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为上半年经济运行持续改善打下基础。

上半年,兵团各级各部门靠前服务,将一项项务实举措送到生产车间、田间地头,“一企一策”落实帮扶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

第二师铁门关市成立了27个包企专项组,对口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每日研判,随时调度,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堵点少、无障碍。

在第十师183团新疆亿沣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今年复工以来,企业已生产销售各类地膜2000余吨。其所在的团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成立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建立一个企业一名机关干部蹲点服务工作机制,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生产原料、用工、防疫物资以及资金周转等方面困难。

第八师石河子市及时组建了“一对一”挂钩帮扶规上企业工作组,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上的需求,搭建了规上企业群、挂钩帮扶企业干部工作群等平台。师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落实等各项工作,各相关单位全天候、事不过夜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复工复产困难,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工业经济多项指标增长

上半年,兵团工业生产稳步回升。按师市增速看,排在前三位的是第十二师、第十四师昆玉市和第七师胡杨河市。

工业投资保持增长。新疆天润唐王城乳品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和可克达拉市安琪酵母有限公司3.2万吨酵母制品绿色制造项目获批为国家技术改造项目,分别获得数千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

上半年,兵团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9.39亿元,21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42.3亿元,超过上半年投资计划。

今年上半年,兵团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多项指标实现增长。1至6月,兵团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1至5月提高2.7个百分点。

兵团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和热力供应业、食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行业增长势头较好,棉花价格较为平稳,纺纱内贸市场也逐步回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