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央行称货币政策更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时间:2020-08-03 19:50:09来源:财华社

中国央行周一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会议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加快补齐金融风险处置制度短板,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央行网站发布新闻稿称,会议要求下半年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

会议要求,重点落实好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和两项直达工具,应延尽延,尽可能多地将受疫情冲击的小微企业纳入支持范围;同时,坚持市场化原则,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消除小微企业顾虑和担忧。

下半年要守住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并转入常态化风险防控和风险处置;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密切关注金融风险的边际变化;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同时,继续落实好已宣布的金融开放措施。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外汇管理政策。

在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支持地方政府以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量力而行,深化农村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

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重点加大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支持力度。深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继续牵头推动金融业重点立法,深化“放管服”改革。

此外,还要稳步审慎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试点。加快完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提高国库会计核算质量;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制度和总交易报告库。

会议并强调,树立“金融家也要成为政治家”的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列入“军令状”的任务必须坚决完成。

今年正值“十三五”(第十三个五年计划)收官、“十四五”将启。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的国内外环境,上周中国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看待面临的中长期问题,因此给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指导方针事实上也更著眼于中长期,而非单纯局限在下半年的经济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