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显示 险资二季度斥资逾13亿元新进增持12股!

时间:2020-08-03 18:50:02来源:证券日报网

随着2020年中报陆续披露,险资持仓路线初露端倪。《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3日收盘,在已披露2020年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险资的身影,其合计持有3.63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84.27亿元。

进一步梳理发现,有12家公司股票成为险资今年二季度新进增持品种,合计增持资金达13.23亿元,主要扎堆农林牧渔、机械设备、采掘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均为2只。

事实上,7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指出设置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投资监管比例。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明确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最高可到占上季末总资产的45%。据银保监会统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为4.38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2.57%。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自身而言,权益型资产配置比例提升,将为提高投资端收益开拓更多空间。而险资投资一般都是偏重于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它们投资的标的都是以业绩优良的股票为主,包括传统的白马股等等。从二季度险资增持的股票来看,可以作为投资的参考,险资注重基本面选股,近期险资增持标的大概率会有一定的机会,毕竟选择投资比例的提升也会增加入市的资金量。”

“监管、长期资金的属性以及会计准则的影响,保险资金投资需要在安全性、收益率和流动性几方面平衡,因此更侧重价值投资和长期布局。过往保险资金投资偏好金融、地产等业绩确定性突出且能提供稳定现金流板块,今年进一步扩展到了上半年业绩和股价表现都比较突出的化工、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生物医药等行业,这几个行业今年也受到了社保、养老金和外资等机构资金的青睐,机构资金表现出了一致的重视基本面特征。随着包括险资在内的长线资金不断入市,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和投资理念正在发生深远变化,机构资金影响力在加大,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也在普及,符合这些方向的行业和品种更可能脱颖而出。”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新进增持方面,上述今年二季度获得险资新进增持的12只个股中,有8只个股成为今年二季度险资新进品种,险资新进持有圣农发展1560.66万股居首,天马科技、金诚信、博迈科、回天新材等4只个股本期险资新进数量也均在200万股以上,北摩高科、金运激光、赛腾股份等3只个股在此期间也获得险资的青睐。

另外,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险资继续对金城医药、世嘉科技、鸿路钢构、贵州茅台等4只个股进行加仓操作,增持数量分别为550.40万股、198.96万股、83.63万股和10.39万股。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险资增持的重要动力。统计发现,上述被险资新进增持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博迈科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200.43%,北摩高科、赛腾股份和回天新材等3家公司2020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在20%以上。

可以看到,险资重仓股7月份以来股价表现良好,有16只个股月内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九成。其中,鸿路钢构、北摩高科、宝钛股份、阳谷华泰、*ST胜利、金诚信、威华股份等7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是长期资金,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秉持价值投资体系,随着险资权益投资比例提高,险资青睐的金融、地产和消费龙头等大蓝筹板块有望引来一波投资机会。金融、地产板块当前整体估值处于低位,具有较好的防御性和安全性,因此对于险资来说具有很高的配置价值。只是当前的市场热点主要在医药、科技、消费等风口行业,低估值大盘蓝筹板块的补涨可能要等到风格轮动之后才会有更好的机会。”

表:今年二季度获险资持仓的个股一览

1.jpg

制表:任世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