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创新引领发展上挑重担、走前列

时间:2020-08-03 18:49:23来源:南昌日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8月1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围绕落实 “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我市提出全面推进创新之城,坚持“打科技牌、走创新路”,充分发挥省会科研资源聚集的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全省创新资源的聚集区、创新成果的转化区、创新驱动的示范区。会后,我市各界干部群众热议报告,纷纷表示,将围绕全会精神,担当实干,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创新引领发展上挑重担、走前列。

市工信局局长何琦说:“全会为南昌的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我们将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提升行动,促进产业升级,做好当前省市推进的链长工作制,全链条对产业链企业进行帮扶,并在促进产业转型方面,注重创新引领,创新驱动,打造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促进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数字化,接受数字经济的赋能,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科研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市科技局局长李淑英表示:“全会把创新摆在最突出的位置,这个战略定位非常准确、非常有必要。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南昌重点产业,以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产业领域方向,继续加大科研平台的建设力度,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支撑力的具有南昌特色的科研平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南昌要在做实创新平台上多下功夫,积极引进国内大院名校、龙头企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作为南昌创新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拥有各类科技服务机构42家,各类科研平台170家。今年上半年,已组织申报省级研发平台3家、市级研发平台3家,为创新成果转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

高新区科创局副局长熊黎辉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紧紧抓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的契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产业、瞄准应用,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发展人才链,做强服务链。大力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名企’引进行动,加快推进江西航空研究院、清华欧菲影像微研究院、江铜研究院,LED研究院、南昌大学国际材料研究院、洪都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已建和在建的北航江西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中科院江西产业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大院大所研发平台的建设,确保今年全部投入使用;组建一批企业核心平台,积极推动中微、华勤、兆驰等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之下,各大城市都把创新作为核心竞争优势打造,千方百计争夺创新资源、吸引创新人才。南昌将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政策,推动“人才10条”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吸引创新人才来昌就业创业。市人社局副局长高革霞说:“我们要为人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通过‘数据多跑路、人才少跑路’,我们将在院校内设立大学生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以期更多的大学生留在南昌、服务南昌。”

此次全会,为我市描绘了创新之城、实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的新蓝图,对进一步凝聚人心,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奋勇前行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省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李才平教授说:“南昌市委提出‘五城’,把创新之城放在首位,彰显市委进一步加快南昌发展,进一步推动创新发展的决心。解放思想实际上是发展的基础,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观念、机制、体制的束缚,才能提出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发展战略、新的发展举措。所以要落实‘彰显省会担当’的更高要求,必须要把解放思想放在第一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