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铝洛阳铝加工:“组合拳”打通提速增效路

时间:2020-08-06 15:49:54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2020年上半年,中铝洛阳铝加工公司精整车间围绕设备提速增效,打出了“组合拳”,使该车间在设备、场地、人员等没有新增的情况下,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实现了产能逆势提升。据统计,上半年成品产出45283吨,超计划指标2.92%,同比提升3.36%;特别是6月份,通过量达到8305吨,创造了有史以来最新纪录。

靠实干强管理

今年以来,精整车间按照公司提速增效工作相关部署要求,将精准管理与提速增效工作结合起来,强化班子管理、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提速增效工作。

车间将每天早会、下午调度会和四个运行班的班前、班后会作为安排部署生产组织、质量管控、装备保障、安全环保等核心工作的抓手,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车间班子按照职责分工分头或集中参加。通过工作交底和统筹安排,使车间各个运行班和相应机台明确了生产任务和质量、装备保障要求,在激励机制的推动下,发挥了短平快和横到边、纵到底的作用。这个有用、管用、实用的办法,使公司的保交期、提质量、抓重点的刚性生产组织计划迅速到达车间、班组和机台,落实到底,为提高生产效率奠定了基础。今年上半年,该车间在疫情面前,通过量不减反增,达到161370吨,同比提高3.06%。

每年的“七下八上”是洛阳地区酷暑难熬的三伏天气,面对高温考验,车间班子天天跟班,深入现场解决问题。“今天,三台拉弯矫生产任务较多,要做好去离子水、板式过滤机的管理,切边时,一定要做好废边监护,确保安全。”已近退休之年的设备主管郭洛喜再三叮咛拉弯矫生产主操。“本周料主要集中在清洗机机台,生产时要配备好防暑药品还要随时观察大家的精神状态。”生产主管吕红操这边和清洗机机台人员交底。“要有质量大局观,对质量不合格的就改制或废掉,绝不迁就,对不合格品坚持‘三不原则’,即不接收、不产生、不流出不合格品。”刚上任不久的质量主管主任段慧慧的话语铿锵有力。如同这样近距离和一线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和心与心交流,已经成为车间班子一种坚持和一线职工司空见惯的“风景”。在上下同心的氛围中,许多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如员工反映饭菜菜单需要调整、1450拉弯矫反映辅助人员不足需要支援、机台反映某职工精神状态不佳等。在急难险要之际,车间主任、支部书记韩涛就会一马当先,冲在前头;当套筒锯切后看到无人可抽时,韩涛带头人力抬,用小车拉运送到各个机台;当发现主操苏小涛方法得当,效率提升时,车间及时总结和表彰,并将优质操作法推广使用……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车间一班人事事走在前、人人当表率的“头雁效应”,极大地激发和引导着一线职工,他们积极转变工作态度,在激活设备产能、生产方式变通、成本质量控制等方面不走老路,善出新招,促进了“两带两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先后发展4名骨干员工为入党积极分子。

向设备要效益

精整车间是该公司人员和设备最多的生产单元,也是公司成品产出的最终关口,主要设备有23台套,设计产能尽管为10万吨,但是自2003年投产以来,产能利用率始终在50%~70%之间徘徊,在当今竞争日益强烈的市场大战中,产能提升迫在眉睫。

在设备陈旧、精度不高、人员不足等“杂音”面前,车间一班人不信邪、不认输、不气馁,眼睛向内找不足、补短板、堵漏洞,特别是借助今年集团开展的“强五力”大讨论活动的劲风,刮骨排毒,强基固本。首先,从提升机列速度入手,开展各机台达产达标活动,主动和周边企业及业内先进单位对标学习,积极听取技术创新改造建议和申请设备改造费用,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大家敢于“吃螃蟹”。上半年,先后申请投资30万元,完成1700拉弯矫板垛搅拌箱改造、退火炉排烟管路和冷却水管改造、清洗机吹扫装置等十多项技改工作,为多台设备提速提供了保障。在技改顺利实施的基础上,一线操作人员变“苦干能干”为“巧干智干”,通过工艺调整、操作改进,先后在各个机台实现创新工艺,如2050横剪宽幅料板形调整成功、纵剪实现厚料成品倍尺分切、纵剪首次采用同轴同时卷取两条产品、2050厚箔剪实现宽幅料稳定生产和覆膜功能等。在推动技改、创新工艺的同时,各机台主操通过精准分析、精准立项,在设备提速上也获得了新的突破:2050拉弯矫、1700拉弯矫、1850箔剪先后达到设备设计速度,横剪机台速度提升40%,清洗机机台速度也提升10%左右。

速度决定产量,产量决定发展。在各机台设备安全提速后、产能提升明显,其中2050横剪机台主操手郭营在5月13日单班产量高达62吨;箔剪四名主操同心协力使曾经的“僵尸设备”——2050厚薄剪连续稳定生产25卷宽幅料;覆膜机在质量主管主任段慧慧的“呵护”下6月合格品实现100%。这些纪录打破了该公司投产以来设备速度开不动、进度难达标的思想禁锢和观念羁绊,实现了对设备控制力的本质提升,为车间和公司产能大幅提升和站稳月产8000吨平台提供了坚强保障。

以业绩论英雄

在车间提速增效的进程中,精整车间建立了详细的绩效考核机制,让多劳者多得、实干者“实惠”,并向懒惰者“亮剑”,通过“两头抓”让业绩突出者“名利双收”。

在实际工作中,除机台产量积分累计核算外,通过劳动竞赛、骨干激励、岗位明星等评比活动,按班计划完成率、安全操作、要素落实、成本管控、质量控制等方面细化评定标准,对四个运行班组和个人进行评比,并要求相同工序之间对优质操作法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遗留问题将作为职工月度、年度评先和衡量业绩的重要参考。通过建章立制、奖优罚劣,绩效考评,按照“以业绩论英雄”的考核导向,促使全员融入提速增效工作中,激励着广大职工在车间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2~5月份,横剪机台产量、成品率屡次打破纪录,节节攀升,车间先后奖励横剪机台6300元,在车间各机台设备提速上共计奖励16人次,累计奖励4800元,以实际行动肯定了大家的辛苦付出。在人人拼产量、个个拼指标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如多次主动加班的张化刚、刘振国;创新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的陈小银、苏小涛;设备提速标杆王洋、郭昌、曾造;坚守退火炉,向“热”而行的胡卫国、黄晓宇等,都以不同的业绩赢得了车间“岗位明星”的称号。除了物质上的奖励,车间还利用通报、电子屏、公司微平台等对相关人物和机台进行了宣传表扬,极大地增强了大家的荣誉感、使命感和归属感。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精整车间“组合拳”在手,责任感在心,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深挖设备潜力,提升设备产能,打通了车间提速增效之路,将公司各项工作推到了新起点。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产销规模达到4.5万吨,同比增长2.4%,经营能力实现本质提升,同比增利536万元,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的预期目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