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寒牧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雄样板”

时间:2020-08-07 08:49:58来源:拉萨日报

近年来,当雄县不断夯实生态制度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优化乡镇功能定位、推动高原特色产业,自2016年12月至2019年11月,历时三年完成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创建任务,打造出了高寒草原牧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雄样板”,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发展道路。

8月初,记者来到当雄县,一探该县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的三年时间里,勾勒出了怎样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生态画卷,是如何打造生态旅游品牌引来八方客。

旅游业是当雄县的支柱产业,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与当地生态旅游实现交融发展。在109国道北侧,南距拉萨市76公里、北距当雄县城63公里的行者·黑帐篷游客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正在网络平台直播的徒步爱好者兰兰,“我是从山东德州禹城徒步到拉萨。行者·黑帐篷就像是一个驿站,建筑设计新颖,让人眼前一亮,心情也一下子放松下来了。”兰兰一边和记者聊着天,一边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400余名粉丝分享着在当雄的所见所闻。

兰兰所在的行者·黑帐篷,总面积约688.7平方米,帐篷以V字形向外铺开,好似拥抱着羌塘草原,又与对面起伏的唐古拉山脉遥遥相望。记者了解到,行者·黑帐篷对满足游客在途中的各项需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于突破当雄本地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瓶颈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解决了当雄旅游线路中服务设施缺乏的当务之急。

“行者·黑帐篷位于拉萨到纳木错的中心点,集文创体验空间、牧民集市、阳光茶餐厅、摄影观景台、停车场、生态环保厕所等为一体,是牧民暖心的家,也是疲惫行者的天堂。行者·黑帐篷旅游服务中心的建立,同时解决了不少大学生和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行者·黑帐篷游客服务中心经理扎罗告诉记者。

从行者·黑帐篷游客服务中心沿着柏油路一路向北,道路两旁满目青绿,一幢幢漂亮的藏式民居点缀其中,宛如油画般唯美。近年来,当雄县紧盯大气、水、土壤,不断推进生态示范区保护与建设、天然草地生态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保护自然水系、草场及地热地质资源,使当雄县城镇与自然景观相互交融,打造了生态文明下的当雄特色。

离开行者·黑帐篷行驶约25分钟,记者来到了当雄阿热湿地。阿热湿地孕育着众多珍稀水禽鸟兽和湿地植物,有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等鸟类。湿地不远处,是当雄阿热湿地星空帐篷营地。被绿色湿地和远山环绕的房车和帐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也为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提供了新平台。

在星空帐篷营地,次仁德吉正忙着布置户外餐厅,“2019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回到家乡工作。星空帐篷营地工作环境好、离家近,一个月还能拿到4000元工资,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次仁德吉高兴地说。

当雄县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平台,也为他们拓宽了增收途径。当雄县公塘乡待业青年拉姆曲珍告诉记者:“以前我一直待在家里,除了务农所得,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星空帐篷营地不仅拓宽了我的增收渠道,还鼓励我参加技术培训,使我成为一名合格的客房服务员。当雄县旅游业的发展,给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离拉姆曲珍家约30公里处的乌玛塘乡姆蓝雪山,即将被打造成当雄县又一特色景区。今年的极净当雄虫草文化节就是在姆蓝雪山脚下举行。通过网络直播,面向全国的在线观众展示了丰富多彩的虫草文化,让当雄特色产品走出西藏、走向了全国。“我们准备利用当雄县特有的虫草资源,在当地特有的环境下,打造高端的姆蓝雪山度假休闲营地,打造姆蓝雪山冬虫夏草品牌,将虫草产业作为当雄县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以品牌助力产业发展。”当雄县委宣传部部长尹正岷告诉记者。

近年来,当雄县羊八井蓝色天国、姆蓝雪山、纳木错环岛等全新旅游发展路线,实现了当雄县旅游资源全域开发、多点观光、各具特色,提升了当雄县特色旅游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通过开发阿热湿地星光帐篷营地、行者·黑帐篷观景台、康玛温泉度假村等景点,以光能、风能、太阳能和地热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为当雄经济发展的首选,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发展模式。

“2016年,我们确定生态文明示范县战略,历时三年完成创建任务。我们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展构建生态、生活、经济、文化、制度等六大体系,探索出了高寒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全域发展模式。”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当雄县分局局长平措说。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从山水林田湖草的“命运共同体”初具规模,到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再到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实现良性互动,当雄县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生态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