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被禁了 然而环保袋很多人也没用对

时间:2020-08-07 10:51:01来源:新京报

你还没有一只可以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吗?搞一个吧,明年超市可能很难买到塑料袋了。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自明年 1 月 1 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以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暂不禁止连卷袋、保鲜袋和垃圾袋)。

为什么被禁的总有塑料袋呢?

首先,相比于很多塑料制品,它的使用寿命真的太有限了。作为最广泛使用的人造材料,塑料可以说是无处不在。牙刷、服装、家电、房屋……它们原材料中都能找到塑料的身影,它们可不像塑料袋,最多用个两三次就扔了。

而且,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塑料包装,这种“短命”的产品,占据了塑料产业很大一部分比重。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一份报告披露的数据,在 2016 年生产的塑料中,近半数都被加工成了使用寿命低于 3 年的产品,也就是说有几乎一半的塑料在 3 年之内就变成了塑料垃圾。包装行业生产的塑料制品占 2016 年塑料产量的 40%,这些塑料包装几乎都难以摆脱用完一次就被扔掉的命运。

此外,如果不对塑料袋的使用进行限制,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塑料垃圾产生,这从塑料制品产量的增加就能感受到。

由于性能强大且成本低廉,本世纪塑料的产量增长迅速。从 1950 年的 200 万吨到 2015 年的 3.8 亿吨,全球塑料产量的年复合增长率为 8.4%,是同期全球 GDP 年复合增长率的 2.5 倍。1950 年到 2015 年,人类一共生产了 78 亿吨塑料,其中一半都是后 13 年生产的。

作为塑料生产和使用大国,在塑料袋这个问题上,我国也确实马虎不得。

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一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完成产量 8184.2 万吨,全国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累计营业收入 19077.5 亿元。据中国塑协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统计,我国每天使用塑料袋约 30 亿个,截至 2019 年塑料袋年使用量超过 400 万吨。

外卖业和快递业的发展还在加剧这一问题。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约有 4 亿外卖用户,如果每人每月点两次餐,每次要用 1 个塑料袋,每年就会产生 48 亿个塑料袋。2018 年,中国人均快递约有 36 件,这一年就消耗了 245 亿个塑料袋。

事实上,自 2008 年发布“限塑令”(《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以来,针对塑料问题我国陆续出台了不少政策和规定,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据媒体报道,“限塑令”实施 10 年间,超市、商场的塑料袋使用量普遍减少 2/3 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袋 140 万吨左右。

不过,“限塑令”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减少塑料污染的作用,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

对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不可降解的塑料袋被禁用后,买东西拿什么装才是最重要的事。

不就是纸袋、布袋吗?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但事实是如果你用得不对,那可能比用塑料袋还不环保。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若从原材料的获取、产品的生产直至产品使用后的处置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的影响来看,在纸袋、可降解塑料袋和普通塑料袋之中,普通塑料袋对于环境的危害最小。

当然,这是建立在它们的具有相同的使用次数这一前提上。

英国环境署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要想比使用普通塑料袋更环保,在普通塑料袋用完一次就扔掉的情况下,纸袋至少需要循环使用 3 次,无纺布包装袋至少要循环使用 11 次,棉质环保袋至少要循环使用 131 次。

--

在政府层面上,则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光是在使用上进行限制,解决不了塑料污染这个问题。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塑料垃圾存在未经收集、露天倾倒、乱扔或通过无管控的填埋场处理等管理不当问题。

这些处理不当的塑料垃圾引发了一种全球性的环境灾难。埋在地下的塑料袋要经过大约 200 年的时间才能腐烂,这会严重污染土壤健康。每年至少有 800 万吨塑料注入海洋,这相当于每分钟向海洋倾倒一卡车塑料,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塑料包装。

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去年中国产生废塑料 6300 万吨,其中 1890 万吨被回收,回收率仅占 30%;还有 7% 的废塑料只是被简单遗弃了。

今年年初,新版限塑令(《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防治的意见》)发布,提出到 2022 年,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