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心二手交易平台“杀鱼盘”陷阱

时间:2020-08-07 18:49:42来源:今晚报

如今,不少消费者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将闲置物品转给别人,既可以让闲置物品循环利用,又能赚点零花钱,但这却让不法分子嗅到了“商机”。记者了解到,利用二手交易,诱骗买家私下联系并点击虚假链接付款,这种网络诈骗有一个专属名词叫“杀鱼盘”。普通电信网络诈骗通常是点对点的打款方式,然而在“杀鱼盘”中,被害人的钱款并非直接打入被告人的账户中,而是购买了电商平台的电子购物卡。

在“杀鱼盘”案中,被告人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打开后,与真实的二手购物平台网站极其相似,被害人难以分辨。但点击付款后,钓鱼网站则会通过事先抓取的接口链接到某购物平台,被害人的付款会被用于购买该购物平台的购物卡。

通过核查被告人与被害人的聊天记录、诈骗团伙上下线之间的聊天记录、被拉黑的被害人账号以及被告人的购物平台账号的订单等信息,承办检察官核实到400余名被害人。但由于被告人使用的各种社交软件账号和购物平台账号均为购买的“小号”,并非实名,所以大量被害人信息无法准确核实。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被告人的账户确为诈骗所得、电商平台的账户订单确为他人付款购买,且通过全案证据排除了上下线其他经济往来,排除合理怀疑,再综合已查明的被害人陈述、交易记录、电子数据等,足以证实“违法来源”的排他性。因此,承办人最终将上下线转账记录认定为犯罪金额,该案涉案金额总计达100余万元。

除了通过低价二手交易进行诈骗的“杀鱼盘”之外,还有以投资理财为名设“杀猪盘”实施诈骗、以网络刷单返现实施诈骗、以裸聊为饵通过App软件非法获取用户信息后实施诈骗或者敲诈勒索、在婚恋网站交友实施诈骗、以办理贷款为由设各种名目要求缴纳保证金实施诈骗等类型。

专家提醒,无论是网络购物还是网上交友,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使用平台提供的交流系统进行沟通和交易,凡是绕开平台由陌生人提供的来路不明的App软件或者网站链接、二维码,不要轻易点击下载和注册。同时,各大电商平台也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从源头上维护网络环境安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