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咖把脉花都滨水新城:未来十五年是发展黄金时代

时间:2020-08-07 15:49:19来源:信息时报

8月6日,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指导、广州市都市发展研究会主办,《房地产导刊》社承办的“花都滨水新城,广州最宜居!”广州品质生态人居发展高峰论坛举行。来自城市规划、房地产市场研究等多个领域的权威专家与学者,联同深耕花都滨水新城的品牌开发商,包括中国奥园、越秀地产、阳光城集团等企业代表,一起探讨花都滨水新城宜居大未来。

通讯员供图

袁奇峰:空铁上的广州都市圈,花都临空经济红利空间巨大

在全球城市发展的竞争中,拥有区域交通枢纽的速度意味着将独得先机。作为广州北大门,花都目前不仅有着湾区吞吐量第一、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白云机场;还拥有即将建成的亚太地区最大交通枢纽之一的广州北站;同时还要规划建设白云机场站。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表示,花都目前临空经济的红利还尚未完全释放,“一场两站”将为花都带来全新的发展视野,尤其是建立在巨大客流量上的服务业和会展产业。

在规划大咖袁奇峰眼中,作为广州唯一同时拥有国际机场和铁路枢纽的区域,花都“空铁联运”优势无可比拟,是全世界到达广州的第一站。以此为抓手,花都将助力广州深入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增强广州大都市圈的辐射能力。未来,花都将成为广州甚至是大湾区的核心动力引擎,加速对全球高端要素的虹吸。

陈晓明:进入加速期和成熟期,未来十五年是花都滨水新城黄金时代

花都是广清一体、广佛同城的前沿阵地,融湾趋势一直在不断加强。在主题演讲中,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域所副所长陈晓明指出,从区域价值来看,花都滨水新城是广州北部融入湾区发展的战略支点;从发展进程来看,未来十五年是花都滨水新城发展的黄金时期。

作为长期跟踪广州北部以及花都城市规划的规划师,在陈晓明眼中,花都正从追赶者华丽转身,成为超越者。花都滨水新城规划已具备空铁辐射、产业集聚、生态环境三项优势叠加,并着力打造生态滨水智慧科创新区,目前正进入实施加速期。具体有两大亮点:第一,交通规划落地。其中,广花快速化改造完成后20分钟就可到达广州中心城区;正在建设的雅瑶快速路完工后,广州北站到机场的车程将缩短至15分钟;24号线的雅瑶站是新街河核心区域的重要站点,通过轨道站点与公交客运枢纽的整合升级,打造成为城市片区级重要交通节点。花都区内已开通地铁3号线北延段、9号线,规划建设22号线、24号线(8号线北延段)、29号线;加上正在建设的广清城际、广佛环线等城际交通大动脉,花都未来将升级为“5条城际+5条地铁+有3条有轨电车”的轨道交通网络。第二,为优质教育资源入驻预留足够空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为吸引高品质人才产生巨大作用。相比其他区域板块,花都滨水新城有一个突出的亮点,那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密集。未来,花都湖周边将布局20所学校,包括高中1所,完全中学2所,九年制5所, 初中4所,小学8所。其中,广雅中学,广大附小等名校已相继落地。

他认为,“空铁联运”带动枢纽与城市联动,如上海借助虹桥枢纽规划虹桥主城片区。陈晓明指出,从国内外滨水新城发展经验来看,未来十五年空铁联运枢纽建设将进一步加快花都滨水新区的建设。

高军:幸福美丽花都,打造最强全龄宜居之地

作为大湾区北部门户,花都既有身处大都市圈的炫目繁华,又有优良生态资源。原广州市国土和规划委员会景观处处长高军在主题演讲中看好滨水新城的宜居前景,“假以时日,花都会成为年轻人来了有机会,中年人安居有条件,老年人颐养有尊严的全龄宜居之地。”

首先,花都是大湾区辐射内地、连接世界的核心。华南最大、中国三甲的国际空港白云国际机场坐落于此,积聚众多轨道交通线网于一点的广州北站交通枢纽呼之欲出,花都成为大湾区辐射内地和连接世界的不二节点。其次,花都的高端服务业已经进入快速发展车道。中国著名的东风日产汽车总部位于区域西部,围绕着这两大板块形成的国际空港经济试验区,和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坐实了花都不可小觑的实力。其中,还有特别的国家级政策青睐——设立绿色金融试验区和碳排放交易所。

最后,花都在做大产业、做强交通的同时,也在极致追求城市品质。近期,花都编制“花漾城乡魅力花都——花都‘花’特色空间塑造策划”,这是花都对城市面貌“品质追求,绿色营造,特色凸显,人文提升”的总体呈现,力图把花都的优秀城市品质和花都人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来。未来,花都将藉由广州都市圈发力发展北部空铁融合发展都市区,努力建设成“国际空铁枢纽、高端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绿港、幸福美丽花都”。

黄韬:滨水新城齐集三大“兴奋点”

作为花都“最好的地块”,花都滨水新城近年来的地价居高不下,一众品牌房企争相入驻,预示着对花都发展前景的绝对看好。中国奥园、越秀、阳光城、兰园、华润等实力房企已陆续进驻,区域楼市发展大爆发,尤其值得置业者关注。

与此同时,花都“抢人”大招不断,全面放开大专以上学历制约、全面放开社保制约、全面放开紧缺型等人才准入“门槛”等,助力人才置业,聚拢人气。这对于区域中长期楼市的发展来说是重大利好。目前,花都滨水新城内项目单价直指3万+,如何看待其后市发展?

对此,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分析,花都滨水新城集合了楼市三大兴奋点:第一,地铁通达对房价拉动作用相当大。目前,花都滨水新城内地铁9号线已经开通。而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地铁8号延长线建成,花都滨水新城的整体房价,将呈现向相邻的中心区域靠拢追平之势。第二,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优质教育配套,是人居配套上最吸引置业者的一大亮点,近期首次引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这种国家级优质教育资源。第三,坐拥稀缺资源,锻造品质人居。购房者对于高品质人居的追求不断革新,推动拥有稀缺景观资源的优质人居产品溢价。黄韬表示,花都滨水新城是花都的名片和标志,稀缺资源完美匹配升级版的绝版人居需求,未来很有可能实现价值高溢。同时,人们对品质人居追求不断上升,将觉醒更多需求,从而需要更新更优质的产品去与之相匹配。花都滨水新城瞄准这一需求,带给市场惊喜,也将重塑广州高品质人居市场格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