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财政部:支持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壮大 2020年家政服务业市场规模预测

时间:2020-08-07 14:49:05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8月6日,财政部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上半年财政运行经受疫情等因素冲击,逐步回稳向好。报告指出,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用好用足抗疫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支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补短板项目,开发更多就业岗位。落实落细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加快双创支撑平台项目建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养老、托育、医疗、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发展壮大,吸纳更多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开发更多就业岗位。

在家政业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家政行业持续快速发展。传统的简单劳务型家政服务市场如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不断细分,知识技能型家政服务市场如育婴师、家教、护理等更加专业,专家管理型家政服务市场如理财、管家等服务正在快速发展。目前,家政服务涉及的细分产业已有20个门类、200多种服务项目。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从而刺激家政行业持续发展。

据企查查数据,家政相关企业共计150.52万家,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中,江苏企业数量最多,共计25.78万家,山东、浙江位居第二和第三。此外,广东、辽宁、河北、四川、安徽、河南、湖北家政相关企业数量超5万家,位居第4-10名。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市场规模方面,2014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仅2304亿元,2016年市场规模大幅增长,逼近3500亿元。2018年家政服务产业规模达5762亿。家政服务需求旺盛,国家政策持续家政服务行业发展,预计到2020年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突破9000亿元。今后,家政服务业还将延续前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收入均增长仍超过20%。同时,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租房上涨较快,一些粗放经营的小型家政服务企业很难可持续发展,竞争日渐加剧,行业兼并、重组时有发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