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二季度湖南省企业景气指数“V”型反弹

时间:2020-08-07 11:50:15来源:长沙晚报

省统计局对17391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景气调查,86.3%的企业评价为“良好”和“一般”

二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V”型反弹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8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周丛笑通讯员邓樱)记者6日从湖南省统计局了解到,湖南对17391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各个行业企业景气指数全线提升,企业综合景气指数继一季度大幅回落后,二季度反弹至120以上“较为景气”区间,达到123.87,比一季度提高26.10个点。

企业景气指数回稳提升

二季度全省企业景气指数呈现“V”型反弹,重回“较为景气”区间,达到123.87。即期景气指数119.35,比一季度提高38.83个点;预期景气指数126.88,比即期景气指数高出7.53个点,比一季度提高17.62个点。

被调查企业对二季度经营状况评价为“良好”和“一般”的占比分别达到27.5%和58.8%,二者占比达到86.3%,比一季度提高24.0个百分点。对后期企业经营状况预判为“乐观”和“一般”的企业占比分别为32.2%和57.5%,二者占比达到89.7%。这些预示着市场信心在逐步回暖。

工业景气指数反弹超前期水平

二季度工业企业景气指数快速反弹,达到132.94,不仅比一季度提高14.81个点,而且高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四季度水平,分别提高1.53和2.36个点。工业企业用工需求和投资计划明显回升,二季度有92.2%的工业企业认为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或“持平”。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有6个行业遭受重创,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卫生和社会工作、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以及教育行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这些行业景气指数提升幅度较大。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为99.54,比一季度提高37.76个点,已明显步入回稳上升通道。

67.4%的小微企业处于盈利“增加”或“持平”状态

二季度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提升幅度大于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达到116.86,比上季度提高30.34。对小微企业经营状况评价“良好”和“一般”的占比分别为26.3%和58.9%,比一季度分别提高14.8和10.7个百分点。二季度有67.4%的小微企业处于盈利“增加”或“持平”状态,85%左右的小微企业盈利水平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