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外企费用、资源缩减? 线上会议不具替代性

时间:2020-08-07 11:49:44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跨国药企相继发布二季报,辉瑞、罗氏、赛诺菲等营收均出现下滑。与此同时,日前,某跨国药企呼吸、肿瘤线传出缩减费用的消息。消息显示,该公司将不再支持全国级以下的赞助活动;仅可报销为会见客户而发生的差旅费用;不允许举办会发生差旅费用的内部会议。不久前,另一家跨国药企也宣布将加强线上会议,降低讲课次数,大幅缩减费用。

在业界看来,受疫情催化以及各项政策叠加下,医药市场销售增速下滑,或有更多企业缩减费用、收缩资源。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缩减费用因品种而异,不能大规模召开线下会议,线上会议节省费用的效果较为明显。由于线上线下会议各有利弊,两者并不具有替代关系,而是起到互相弥补的作用。

QQ图片20200807113617.jpg

费用缩减情况不一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及政策影响,中国医疗机构用药金额受到较大冲击。米内网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20多个重点省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的销售金额为434亿元,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下降21.08%,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下降24.51%。

而受全球疫情影响,跨国药企的业务受到较大挑战。罗氏2020年第二季度销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下滑4%。尤其是5月份,销售收入严重下滑15%。吉利德第二季度总收入为51亿美元,同比下降10.5%。

或许由于销售受阻,一些跨国药企陆续传出缩减费用、资源的消息。不过,这一情况并不是大概率发生。某跨国药企内分泌线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而且差别很大。往年这个时间,有很多大型的学术会议,赞助比较多,但是今年大部分学术会议都取消了,这部分费用就会挪到其他方向,所以并没有感觉到费用紧缺。我们的费用还是挺充足的。毕竟每个产品都不太一样,所以公司政策、费用变化,可能会有较大差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大多数企业会议赞助的费用肯定消化不完,有的公司可能直接拿回去,有的公司可能多召开一些小型的线下会议。另一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并没有主张省钱,而是配合各自区域,争取把销售工作做好。除非今年已经确定拿不到业绩,否则在销售环节,企业绝不会把省钱作为目的。因为销售都是按业绩考核绩效的,也就是说,投入和产出一定要成正比。如果业绩达不成,就会收回费用,但若业绩达成得还不错,肯定会投入费用。投入的费用也不是固定的,会根据每个产品的市场情况进行调整。”

线上线下会议相互补充

在后疫情时代,线上会议已经形成常态。今后,线上、线下会议谁将成为主流引发各种思考。

当前,线上、线下会议的召开,主要看每个区域的疫情防控情况,南北方的差别比较大。例如北方区域放开比较晚,之前根本没有办法举行线下会议。虽然现在还是以线上会议为主,但是放开后,陆续组织了一些线下会议。前述内分泌线负责人认为,线上、线下会议各有利弊,线上的优点是更加方便、省钱,基本上不会产生餐费、场租费用。但是沟通肯定没那么顺畅。疫情前,线下会议可以请到各地的大牌专家,现在只能转到线上。其实,公司并没有倾向于召开何种类型的会议,在安全的情况下,不会为了节省费用将线下会议转到线上。疫情持续发生,建议不要聚集,只能召开线上会议,所以线上会议比较多。

另一企业负责人表示:“线上和线下会议的投入和产出是没有办法对比的,像一些国内企业,费用是按数量来结算。外企没有统方,而且今年疫情对医院影响很大,患者量一直上不来,所以投入产出根本无法计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费用花销比往年少,以往开一场大会,尤其是国际会议,参会的差旅、会议注册费都不少,现在很多国家级会议已经取消,包括一些国际会议也都改成了线上。这部分费用今年是没办法消耗了。”

在卫材株式会社执行役、卫材中国总经理冯艳辉看来:“在无法召开线下学术会议的情况下,医学信息沟通面临多方面挑战。疫情进一步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企业主要通过两条途径推进, 一是探索自建数字化平台模型,要求销售一线、市场部、策略部积极掌握数字化转型技能,适应未来新变化。二是与协会等各方合作,主要选择专业度、信任度高,客户群体大,能够提供各种学术知识的成熟型线上平台开展合作。”

有行业专家指出:“线上和线下会议绝不是谁替代谁的问题。疫情前,线上、线下会议都有,主要以线下会议为主。外企一直都是走学术推广路线,为了继续提供资源、学术,只能转而加大线上会议的力度。线上、线下会议缺一不可,互相补充。现在线下会少了,只能召开线上会议,否则市场很容易被抢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