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看AI创新如何点亮智慧生活

时间:2020-08-07 17:52:29来源:新华日报

拥有高度拟人化行为的机器人、零接触打卡测温的智能服务、缓解交通压力的智慧出行方案……记者日前从苏州工业园区获悉,第三届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将于8月14日至16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海量AI黑科技创新产品将集中亮相。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国内首个线下人工智能大型会展活动,今年智博会以“万物赋苏、智启未来”为主题,集展、会、赛、奖、演五位于一体,包括平台及领军企业展览、三大重磅奖项评选、智能新品发布、AI专业论坛和互动表演等多项内容。届时,人工智能业界与学界的众多大咖将齐聚金鸡湖畔,聚焦科技前沿领域,共商行业热点话题。

未来的城市交通管理体系是什么样?交通事故能否预判?怎样才能避免堵车?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展区,这些问题都能找到答案。Auto X、风图等参展企业将“端”出各自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最新成果,让观众提前感知“未来交通”。

包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展区在内,本届智博会共设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展区、智能交通展区、智慧城市展区、产业生态展区、国际企业展区、AI科普展区、AI+展区、新品发布区等12个专业特色展区。其中,在新品发布区,阿里云、滴滴、电信、科大讯飞、星逻智能、浪潮、云从、博云视觉、国科数据、新看点等一批头部企业,将密集发布一系列创新产品,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

值得一提的是,除专业特色展区之外,今年还特别新增了“苏州市AI创新试验展区”和“抗疫创新产品展区”。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佳说,“苏州市AI创新试验展区”将成为本土企业“秀肌肉”的舞台,重点展示园区人工智能优秀技术应用案例、园区IOC智慧城市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等。目前,主办方已收到100多家企业申报的126项案例。

“苏州电信此次将围绕‘5G+人工智能’主题,分智慧社区、智慧城市、交通能源、工业互联网、云计算5个方向布展。”中国电信苏州工业园区电信局局长陶毅透露,其中,工业互联网展区的无人机、巡检机器人及5G机械臂,还将为观众带来精彩的人机互动表演。

“人工智能技术在抗击疫情期间的亮眼表现,让今年的智博会备受关注,抗疫创新产品展区更是话题热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营总监牛朝晖介绍。疫情发生后,苏州工业园区一批人工智能企业表现不俗——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疫情防控机器人”,为战斗一线的政府部门、医疗机构提供人工智能呼叫排查、追踪服务;苏州极目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无人机变身消毒机,承担起街巷、社区的消杀工作;苏州麦迪斯顿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急诊急救方案,关键时刻为湖北医院提供了远程帮助……部分“功臣”产品将在此次智博会上再度亮相。

“在这一特殊背景下举办第三届智博会,旨在探索AI科技应用创新成果的转化路径和方法,助力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经济形态,兼具学术意义和经济价值。”牛朝晖说。此外,为了方便供需资源对接,加速促进行业交易与合作落地,本届智博会还将搭建“AIExpo365-线上智博会”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苏州工业园区战略布局的重点和核心。近年来,园区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值连续多年保持30%左右增速。去年,园区人工智能核心企业突破200家,产值达320亿元,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深入,数字经济版图持续扩容。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苏州工业园区结合自身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拼出了逆势而上的诸多亮点。今年1至6月,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0.51亿元,同比增长2.1%。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150亿元,增长20%。

当前,园区正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战略布局,先后出台《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放园区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征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通知》等利好政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以智慧城市为切入点,加速园区智能化转型。

在8月4日召开的2020年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园区发布了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化产业制度集成创新,到今年年底,力争全年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超400亿元,全力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到2022年,三大新兴产业企业总数超5000家,产值总规模超4000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