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业主如何防止维修资金被套用

时间:2020-08-07 18:49:05来源:今晚报

维修资金是房子的养老钱,保修期过了后,房子的日常维护、维修、改造基本靠维修资金来进行保障。据了解,有一些物业公司、业委会存在“无病医治”“小病大治”“伪造手续”等套用业主维修资金的现象。

发现问题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

“我们小区物业没有经过业主同意,准备动用维修资金,被业主发现后及时向市维修基金管理中心进行投诉,最终制止了物业的违规行为,保护了大家的合法权益。”7月16日,郑州一小区业主刘先生向记者反映。

“业主一定要多关心、多关注小区里的事儿。”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使用管理科科长张冰提醒到,目前动用维修资金需要“双三分之二”业主表决通过。“业主一旦发现不规范、不合格的情形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反映给申请人或者郑州维修基金管理中心。”

实际操作中,有很多维修项目都存在隐蔽工程,如防水的找平层、消防管线施工等。施工过程中业主要主动深入项目现场对比之前公示的方案进行查看,看施工的配件材料与申报公示情况是否一致且合格、工程量是否一致、施工质量是否规范标准。

使用方案公示期不少于5天

“‘小病不治易成大患’,小区消防、电梯、监控等设施设备的管理就是如此。”张冰认为,设备管理方要了解掌握设施设备的状况,进行必要的检查、养护,以延长其使用周期,为业主省下这笔房屋的“看病钱”,能靠“养”解决的问题就不修,能靠修解决的问题就不换,不滥用、不乱用每一笔资金。

确需申请使用维修资金解决问题的,申请人要弄清共用部位、设施损坏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申报工程量保证“应修尽修”,结合市场行情申报价格保证“能省则省”,使维修资金的钱用在刀刃上。

张冰介绍,在申请维修资金的过程中,通过对申请材料的公示、维修项目现场的开放做到公开透明,确保让业主“明明白白交,实实在在用”。需要向业主公示的材料有: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业主书面确认结果及明细表;比选或招标确定施工单位结果、竣工验收和决算报告。

维修过程中若有隐蔽工程或施工主要材料变更的,相关情况也应公示。公示的方式一般选择在本项目相关业主范围内的出入口、公告栏、单元门厅内,也可以运用信息化手段在业主群、申请人公众号上公示,公示的时间不少于5日,公示情况申请人应当留存影像材料。

公示时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为业主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方便。业主在材料公示过程中发现问题应当在公示期内及时向申请人提出,合理化建议应被采纳。

政府全程跟踪防止维修资金被套用

“我们有一套规范的程序严控维修资金被挪用、被套取。”郑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华介绍,“之前,郑州另一小区曾申请要动用79.8万元维修资金,对小区监控系统进行全部更换,理由是前端设备陈旧老化,传输线路老旧、中心设备陈旧老化。我们中心非常重视,派出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查看,结果发现监控系统完好,画面清晰,及时制止了本次维修,避免了维修资金的浪费。”

“从制定方案到公开表决,再到选择施工单位、工程验收,最后到划款,中心接到项目报修后,会为每个项目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进行全程指导。”刘华进一步介绍,维修方案公示以后,中心组织至少两个工作人员进行维修前的现场确认,落实维修的项目损坏情况是否真实、方案公示是否到位、分摊范围是否选择无误等。待项目竣工由申请人验收后,中心会再次安排人员进行维修后的现场查看,落实项目维修的工程量是否与申报一致。出现工程量不足的,要根据实际情况扣减费用据实划转资金,严格控制资金“冒领”和“滴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