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交通部: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将延续

时间:2020-08-07 18:50:24来源:OFweek

“今年运营里程达不到3万公里的新能源公交车,仍有望拿到相应的运营补贴。”在今天(7日)召开的“我的公交我的城”公交发展经验交流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中心主任刘振国表示,有关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可能会有新的政策措施出台。

刘振国说,在疫情期间城市公交普遍性停运或减少班次的情况下,一些新能源公交车原本使用强度不高的城市存在年运营里程不达标而无法获得新能源运营补贴的风险,这将使公交企业承受更大的经营压力。

“疫情严重期,大部分城市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停止运营措施。”刘振国介绍,比如今年2月份,四成地级以上城市公交全部暂停运营,大多数城市采取了部分停运等措施;复工复产期城市客运量有所回升,但情况不容乐观,客运总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刘振国说,常态防控期,运力全面恢复,客流逐步回升,但受制于疫情防控、居民出行意愿和个体运营车辆竞争,公交车整体客流不理想,除少数大城市,大部分为五六成左右。

这段话透露出了两个关键信息,一个是新能源公交运营补贴今年会继续发放,第二个是里程要求会相对宽松。公交车在新能源客车销量中占绝对地位,公交车的销量基本决定了新能源客车行业的整体销量。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拥有公共汽电车69.33万辆,比上年增长2.9%。按车辆燃料类型分,柴油车占17.4%,天然气车占21.5%,纯电动车占46.8%,混合动力车占12.3%。电车汇数据智库统计显示,2020年1-6月新能源客车销售18247辆,同比下滑46%。

交通部: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将延续,今年不受3万公里要求限制

图片来源:电车汇《2020年1-6月新能源客车产销数据报告》

对于新能源公交车的支持政策,除了购置补贴之外,运营补贴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15年财政部、工信部和交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通知》(财建[2015]159号)中,明确了新能源公交车的运营补助,2015年至2019年期间,中央财政对达到新能源公交车推广目标的省份,对已购买上牌、车型纳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年运营里程不低于3万公里(含3万公里)的新能源公交车以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按照其实际推广数量给予运营补助。

不过此前的政策是到2019年年底结束,截至目前新政尚未出台。早在2019年8月,电车汇根据获悉信息并发布《传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将延续,所有运营车辆均可享受》,如今这一观点也基本得到印证。

运营补助是由运营企业自主申报,经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经营者指定账户。但是此前这一项补贴存在问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中心此前的调研发现,由于财政补贴拨付时间并不固定且普遍滞后,票款收入是公交企业唯一稳定的现金流来源。公交企业每月人员薪酬、燃料购置等支出相对刚性,日常现金流对于公交企业维持正常运转至关重要。但受疫情影响,公交企业票款收入呈断崖式下降,影响企业正常运转。

刘振国表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中心已向主管部门建议,各地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方案,根据公交企业制定的运力保障计划,制定针对性补贴补偿办法,切实落实财政保障资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采购公交车辆,一线从业人员的消毒物品、防护工具等特殊物资。

对于维持公交企业正常运营所必须的贷款项目,刘振国建议,由省级财政部门组织城市填报并协调国家财政部门,为公交企业申请中央财政贴息,同时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公交企业更为灵活、宽松的金融服务,如适当延长贷款还款期限、降低贷款利率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