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小银行股东风险逐渐暴露

时间:2020-08-08 11:50:36来源:中国经营网

7月30日,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则民事判决书,判定辽宁鲲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集团”)偿还广发银行丹东分行贷款5600万元。对于该笔债务的偿还,银行对辽宁宝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华实业”)持有的4400万股股权享有优先受偿权。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广发银行于今年5月18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措施,冻结了宝华实业持有的丹东银行股权,该企业为丹东银行的大股东,持股占比2.61%。作为丹东银行的股东,宝华实业在银行有2000多万元的关联贷款已经逾期,而丹东银行于2020年1月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

此外,在此前银保监会公布的38家违规股东名单中,宝华实业亦在名单中。

4400万股抵债?

2018年3月,鲲鹏集团向广发银行申请5600万元的授信,约定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30%,而宝华实业用其持有的丹东银行股权4400万股对该笔贷款进行担保。2018年3月29日至2018年4月2日,广发银行分别向鲲鹏集团发放了三笔贷款,金额分别为3000万元、1600万元和1000万元,贷款期限均为一年。

贷款到期之后,鲲鹏集团偿还了相应贷款利息,却未能如约偿付本金。在2019年3月27日,广发银行、鲲鹏集团和宝华实业三方签署了相关协议对贷款进行展期。然而,直至2020年3月底,鲲鹏集团依然未能如约偿还贷款的本金及利息,广发银行于2020年5月28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宝华实业持有的丹东银行股权。

记者通过公开信息了解到,鲲鹏集团与宝华实业是关联公司,两家企业曾经共同出资设立丹东宝华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7%和63%,但是该企业目前已经被注销。

实际上,鲲鹏集团和宝华实业的实控人均为宋琦,其因涉黑被作为全国扫黑的典型。2020年5月19日,在全国扫黑办召开挂牌督办案件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宋琦案件是四起督办案件之一,涉事人员已经一审公开宣判。

作为丹东银行的大股东,宝华实业与银行有关联贷款的债务纠纷。2020年1月17日,丹东银行向辽宁省东港市人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冻结了宝华实业名下资产2027.76万元。

2020年7月4日,在银保监会首次曝光的38家银行保险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中,宝华实业亦名列其中。

近年来,由于部分中小银行存在严重的公司治理问题,尤其是部分银行资产质量加速劣变,成为当前金融业面临的突出风险与挑战,引起监管层重点关注。监管方面多次对外表示,提升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有效性,需着重加强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记者了解到,在经济下行的压力和疫情的冲击下,不少中小银行股东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其中高比例质押股权、关联贷款等风险也在显露。

针对股东股权偿债和银行关联贷款情况,记者联系了丹东银行,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监管强调提升股东门槛

记者通过丹东银行公布的2019年年报了解到,该行第一大股东丹东市财政局持股3.36亿股占比20%,而第十大股东沈阳铭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480万股占比2.66%,而宝华实业的持股比例紧随其后。

同时,天眼查相关信息显示,丹东银行当前有多位大股东的股权处于处置状态或冻结。丹东银行第三大股东大连国贸中心大厦有限公司持有的1.67亿股悉数被冻结;第八大股东沈阳凯铭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也被冻结。

此外,第六大股东大连保税区隆翔石化储运有限公司持有的丹东银行2020万股已经在淘宝平台多次拍卖,同时拍卖的还有中安金元大酒店有限公司持有的丹东银行2050万股。

除了前十大股东之外,股权被冻结的丹东银行股东还有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辽宁新世界教具制品有限公司等。而股东中成为债务被执行人的囊括了第二大股东华信信托、丹东航道工程局、丹东东发集团有限公司等。

丹东银行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总资产为868.66亿元,较年初846.12亿元增长2.66%;发放贷款规模475.95亿元,较年初451.17亿元增长5.49%;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净利润2.9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丹东银行在2019年末的不良贷款为2.56%,该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较高。截至2019年末,该行第一大贷款客户贷款47.3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0.07%,占资本净额的62.44%。

“监管一直在强调中小银行应该提升股东门槛,引进有实力的股东促进银行的发展。同时,加快清退问题股东,确保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环境。”一家城商行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银行股权市场的交易如今并不活跃,也给银行坏账的处置带来了困难,尤其是一些风险较高或经营欠佳的银行,股权甩卖更难。

该人士称,如今监管对于持商业银行股份百分之五以上股东还需资格审批,同时打击违规代持、贷款资金入股银行等行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