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工智能赋能“新基建”产业 新业态正在崛起

时间:2020-08-08 19:49:12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为引领世界未来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并改变人类生活。目前,我国已重点部署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方面推进“新基建”发展。人工智能“新基建”将推动人工智能与5G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深度融合,加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赋能产业的核心能力。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首次云端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致辞环节中表示,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实现了良性发展,一是技术创新日益活跃,语音识别等部分应用技术处于全球领先的水平;二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2019年底,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的规模超过了510亿元,人工智能的企业数量超过了2600家;三是人工智能与行业融合应用在不断深入,各领域+人工智能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的涌现,前景可期。可以说,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发展方向,有望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革命。

人工智能全方位赋能“新基建”产业

在新基建的背景下,人工智能的发展无疑更受关注。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地方政府共出台276项涉及人工智能发展的相关政策,超过2018年的259项。同时,从内容看,与2018年相比政策更加细化,推出了一系列对具体产业和应用场景开放的扶持政策。

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的一部分,对于产业变革的参与体现在“+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两方面:一方面提高生产效率、降本增效,即“+人工智能”;二是创造新的需求和增长点,即“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主要是依托人工智能快速高效处理数据的能力,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改变服务模式,降本增效。特别是此次疫情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各行业业务线上化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贴近用户需求的服务模式。新基建浪潮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的全球化落地,新产品、新应用、新场景层出不穷。“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增长不断加速,并在未来几年达到爆发性增长临界点,“人工智能+”产业化将迎来起飞。

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秒优服饰智能工厂为例,该工厂机器人将订单所需的面料辅料精准送到各个吊挂生产线,每台机器、每个工人的具体任务、实时进度等都化为大数据,显示在工厂的大屏幕上。作为一家今年3月份才成立的小企业,他们在短短四个月间就接到了4万多个订单,每个订单最少有100件……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制造行业正借力人工智能,实现后疫情时代的产业“突围”。

中国人工智能尚在产业化初期,市场发展潜力大

产业化程度是判断人工智能发展活力的综合指标,从市场规模角度,据 IDC 数据,2019 年,美国、西欧和中国的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分别是 213、71.25 和 45 亿美元,占全球市场份额依次为 57%、19%和 12%。中国与美国的市场规模存在较大差异,但近年来国内 AI 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市场规模高速增长,2019 年增速高达 64%,远高于美国(26%)和西欧(41%)。从企业数量角度, 据清华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截至 2018 年 6 月,中国(1011 家)和美国(2028 家) 人工智能企业数全球遥遥领先,第三位英国(392 家)不及中国企业数的 40%。

从企业布局角度,据腾讯研究院,中国 46%和 22%的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在语音识别和计算机视觉领域。横向来看,美国在基础层和技术层企业数量领先中国,尤其是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和技术平台领域。而在应用层面(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中美差距略小。展望未来,在政策扶持、资本热捧和数据规模先天优势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将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发展潜力较大。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持续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将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环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

同时,通过“新基建”浪潮加速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行业的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将促进更大范围的数据聚合使用,从而更大程度释放人工智能的应用价值。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一方面凭借对海量数据的高速处理能力,人工智能正在为金融、政企、电商等行业在复杂动态网络、人机协作、业务安全、隐私保护等方面提供了革命性的解决方案,加速技术创新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

打造人工智能新基建生态须多方协同

“新基建”加速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里的应用,业务上云、营销数字化等,由线下业务线上化转型带来的业务风险也不断加大。因此,打造人工智能新基建生态迫在眉睫。

首先,自上而下的人工智能基建顶层设计决定了人工智能基建的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要工程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目前人工智能基建顶层设计面临以下挑战:国家和地方推进的一致性、各部位与各地方规划如何协同等。自上而下的统一规划及协同推荐,才能最大释放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量,推动数万亿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

其次,人工智能正处在从实验室走向大规模商业化的早期阶段,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从开发者和实验室中走出来,开始进入到各个行业中。但未来人工智能基建能否最大化释放应用价值,取决于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协同发展。通过各领域海量和优质的应用场景的数据开放,实现数据跨行业跨部门共享共用,同时强化数据安全风险管控,提升数据使用的高效性。

第三,当前,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基建、新安全,一方面要加快制定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过程中数据采集、存储、使用等问题的标准规范,防止由数据开放过程中造成的网络安全风险。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与企业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业务场景和服务模式的重塑,将原有风控链条拉长并产生新的风险节点,同时新技术的发展也带来网络黑产的技术升级,给企业业务带来新的风险与挑战。

业务安全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安全“新风向”。随着线下业务线上化进程加速,企业在获客、营销等关键环节,网络黑产对于企业业务的威胁更加严峻,随着黑产规模的不断壮大、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新业态不断涌现给黑产带来更多“可能”,各种新手段层出不穷,业务安全防护态势愈加严峻。人人云图建议,在新基建浪潮下,企业在追求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机遇同时,更应该注意手段不断翻新、规模不断壮大、技术不断更新的网络黑产对企业业务增长带来的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人工智能发展也需要处理好与法律、安全、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问题。目前来看,在医疗诊断、无人驾驶、智能教育等各个领域,都面临着人工智能技术实践领先于法律和政策现状的问题,都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妥善解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