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造车新势力强力进军 长城炮拖车钩断裂引关注

时间:2020-08-11 13:50:04来源:新华网

本期《睿思七日谈·车》对上周(8月3日-8月9日)190余万条汽车行业大数据进行了综合维度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我国交通运输新基建迎来发展指导意见,引领行业热门话题;车企方面,恒大集团正式发布恒驰品牌的六款新车引发网民期待,造车新势力获新一轮融资,成资本市场“心头好”。

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蓝图发布

8月6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总体目标,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

这是关于新基建的首个部委文件,一经公布就成为舆论热点,深度分析和解读类文章大量发布。新华睿思数据显示,网民对交通领域新基建的14项具体任务较为关注,其中,“融合高效”“智慧交通”“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创新”等是网民热议的焦点话题。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国立认为,这个文件对于进一步细化交通强国建设目标和分阶段的任务,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

8月5日,北京交警“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平台正式上线。在确保安全、不扰交通的前提下,市民可按要求通过手机拍摄包括闯红灯、违法停车、不礼让行人在内的13项违法行为,以视频、照片两种形式实名上传举报。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和朋友圈里引发热议,大家在为北京交管部门点赞叫好的同时,更有网民已经跃跃欲试。舆论认为,鼓励市民“随手拍”,相当于用流动的电子眼织起了一张监督交通违法行为的天罗地网,有望覆盖执法的盲区堵点。目前,全国已有多地推行此举,有些地区还推出了丰厚的举报奖励。

当然,交通违法“随手拍”不是“随意拍”,平台的正式搭建,还只是个开始。要想它发挥最大功效,相关主管部门还需要把工作考虑得更加细致全面。在调动民众参与积极性的同时,也要确保证据的有效和执法的精准,避免可能的“误伤”和“误判”,消除潜在的隐私泄露风险。

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汽车购置限额

8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接受《新闻联播》记者专访时表示,下半年,我国将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汽车购置限额,放宽新能源汽车限购,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适当补贴。

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地方对于新能源车的刺激政策也在近期不断推出。比如,深圳推出4亿元汽车置换补贴,鼓励市民绿色消费、支持消费者购买更环保的小汽车;北京自8月1日起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新能源车利好政策的发布,有助于新能源车市场规范和释放新活力,推动新能源车销量进入高增长新阶段。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场消费环境较上半年改善,将带动新能源车下半年环比二季度销量实现高增长。

恒大发布六款恒驰汽车,涵盖轿车/SUV/MPV

8月3日,恒大汽车集团分别在广州和上海同时举行发布会,对恒驰品牌下的首期六款新能源汽车进行了发布。从车型布局来看,这六款新车覆盖轿车、SUV、MPV和跨界车,实现了车型和级别的全覆盖。外观设计方面,六款新车型均采用科技、前卫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了符合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潮流趋势的造型。前宝马集团首席设计师、前菲亚特设计总监等多位行业知名的设计大师参与了这次新车外观打造。

早在去年8月,恒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就在亚冠四分之一决赛赛场亮相。随后恒大集团加快步伐,相继与德国、意大利的多个全球顶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和汽车零配件龙头供应商接触,凭借强大的资本优势寻求汽车领域上的技术合作。

此次恒驰汽车的正式发布,吸引了众多媒体和民众的关注。新华睿思数据显示,信源方面,微博平台的信息量占比最大,达到46.80%,网民对于恒大集团跨界生产汽车一事讨论热烈。其中,大部分人对恒大的跨界表示赞许,并期待恒驰汽车的正式上市;还有部分网民特意点赞这六款新车的颜值,称这外观有点“逆天”。此外,也有部分网民对恒大的这次跨界表示担忧,认为如此高调宣传不如踏实研发来得实在。

小鹏汽车再获超3亿美元融资,或将9月赴美上市

近日,小鹏汽车再次获得了超3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QIA)等。此次融集的资金将用于智能汽车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融资距离上次只有10余天的时间。至此,小鹏汽车C+轮融资总计已超过8亿美元,成立以来的累计融资近184亿元。

随着小鹏汽车的融资工作不断推进,其将赴美上市的消息也愈演愈烈。日前有消息透露称,小鹏汽车最快将于8月在美国进行至少7亿美元的IPO,最晚不迟于9月。此次IPO若能够成功,小鹏汽车就能成为继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之后的第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从蔚来汽车在美上市后的经历来看,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已逐渐被资本市场看好,若能借此机会解决掉新势力车企的资金困境,小鹏汽车或将在发展上获得更多助力。

长城炮拖车钩断裂,长城官方回应将免费升级

日前,两起“长城炮拖车钩断裂”事故的视频在网络上快速传播,引发网民关注。其中,一起为丰田酷路泽FJ拖拽长城炮越野版脱困时,长城炮前部的拖车钩发生断裂;另一起为哈弗H9对长城炮实施拖车救援中,长城炮的拖车钩断裂并砸穿了H9的后窗和车顶。短时间内,两起相似事故的接连发生,让民众对于长城炮拖车钩设计结构的可靠性产生了质疑。

8月4日,长城官方针对长城炮拖车钩断裂事件发表声明,承认长城炮未完全考虑到用户的特殊使用场景,承诺将对已售、在售、在产车辆进行免费强化升级,并提供拖车钩终身保修服务。对于长城官方的快速回应和解决方案的及时提出,网民称赞长城品牌“对客户负责”。不过,也有部分网民提出,作为一款定位硬派越野的车型,把拖车钩的使用定性为“特殊使用场景”,显得企业有些“业余”。

“拖车钩断裂”事件的发酵,让长城能够及时发现产品缺陷,为未来的产品设计提供经验积累;同时,长城官方的快速回应,也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长远来看,这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注:话题渗透力指数是话题传播广度和深度的体现,主要考量传播量(传播声量指数)、传播时长(传播耐力指数)以及话题的网民参与度(话题参与度指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