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专业“组团”发展 工作室挑大梁

时间:2020-08-11 18:49:42来源:郑州晚报

省市级名师工作室、技能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就业指导工作室……拥有8个重量级的工作室,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在郑州中职教育中不断辐射着影响力,助力中职学校各大专业的“组团”发展。

实力强省市级专业工作室纷纷“落户”

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有一支适应职业教育要求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其中,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级骨干教师6人,省级职教名师4人,市级名师9人,市职业教研室中心教研组组长和副组长9人。

同时,学校有多样而先进的实习实训基地,建有会计实训室、点钞实训室、ERP沙盘实训室、市场营销实训室、网络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硬件实验室、定格动画实训室、航空实训室、形象设计实训室等高规格实训场地;有43个多媒体双向教学网络教室供学生学习实践。

正因为实力强劲、师资力量雄厚,多个省市级名师工作室、技能工作室落户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目前该校拥有省市级名师工作室、技能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就业指导工作室共8个。

后劲足 “工作室”助力中职教师自我提升

徐文娟是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物流专业教师,也是郑州市物流服务与管理技能工作室的主持人。该工作室是2015年由郑州市教育局命名成立。在徐文娟看来,该工作室经过发展,效果初步显现。“有效地推动了全体成员的专业成长,培养一支教学方法能示范、教研教改能带头、教学风格有特色,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的工作室团队。”徐文娟说,工作室一共有8位专业教师,来自郑州市4所中职学校物流专业,同时还有一位企业派驻成员。

在学校专业教学之外,工作室通过定期组织外出培训、本地培训、听课评课等活动,组织教学案例比赛,并外聘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增加工作室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和自我提升。

如今,工作室成员中,王焱和王帅锁两位老师获得“河南省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称号;李孟怀、王萍老师辅导的学生获得2019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团体三等奖;费婉芳老师辅导的学生获得郑州市第二十五届营销软文写作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河南省第一届技工院校创业创新比赛二等奖。

方式全师资队伍发展迅速

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除了专业技能工作室外,还有一系列的培养方式助力教师的专业发展。

章远驰是该校航空服务专业的首席教师。勇于创新的他,在无人机应用领域的道路上引领专业发展。

赵必成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物联网方向)首席教师,他利用社会资源组织本专业师生进行校企合作,是河南省教育厅认定的第一批“双师型”教师。

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每个专业都设置了首席教师。首席教师和教研组长共同撑起了专业课和基础文化课的教研活动。

不仅如此,学校还非常重视对新入职教师的培训。青年教师在入校之后,学校会举行“青蓝工程”拜师活动,为他们设置班主任师父和专业师父,让青年教师得到快速提升。青年教师成长为成熟教师后,学校搭建竞赛平台,让老师在竞赛中、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或者在企业中汲取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最需要的一些技能、知识和能力。

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这片沃土上,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逐渐成长起来,并不断起到引领郑州市中职学校专业发展的作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