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财富》世界500强超美国:当企业家精神闪耀时

时间:2020-08-11 14:51:02来源:中国经营网

8月9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将营业收入、利润作为入围榜单的重要依据,选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价值最高的公司,被视为全球最具权威、最受关注的商业企业排行榜之一。

透视世界经济发展脉络,观察企业发展驱动力量,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的变化是一个再好不过的指标,它折射着上至世界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下至产业发展的兴衰更替。

一、永无止境地创新

从产业发展兴衰看,《财富》世界500榜单勾勒出了世界产业结构更替的脉络:传统工业企业逐渐被先进的电气工业企业替代,电气工业企业又被更先进的科技互联网企业所取代。

从各国经济较量看,财富500强榜单上中国企业的数量变化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腾飞历程。中国在迅速崛起,虽然经济规模不及美国,但增长速度却快得多,科技互联网企业数量加速攀升。

1995年,《财富》发布全领域世界500强排行榜。25年间,中国企业数量一路飙升:从1995年最初入榜3家中国企业,到2011年增加至69家,在超过德国、法国和英国后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500强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家。再到2020年,中国财富500强企业总数超过美国,位居领先。在该榜单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别的国家或地区的企业数量如此迅速地增长。

尤其是,近年来一批中国新兴企业以势不可挡的力量闯入榜单:继2016年京东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后,2017年阿里巴巴和腾讯双双上榜,2019年小米、美团登上榜单。更值得观察的是,华为进入世界500强用了23年时间,平安、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则分别耗时20年、18年、18年、14年。而小米与美团都成立于2010年,到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仅用8年。

这种前所未有的商业加速现象本质是科技创新带来的爆炸式增长。成立于上世纪末的华为、平安、腾讯等前浪坚持科技创新,推动商业版图扩张,始终傲立潮头。相比较而言,同时期创立的很多企业都已经消失在历史潮流中。而新世纪的小米、美团等后浪在前浪的经验基础上,开发新技术和新模式,以超乎想象的成长速度向前奔涌。

不只是中国,这股由技术驱动的大潮流正席卷世界,改变了人们的商业认知,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格局。一直以来,各国都在比拼经济,但中国和美国正针对世界经济的生命力——技术——展开直接竞赛。正如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所写:“这场战斗中,双方比拼的是谁的经济能够成为未来科技的驱动力,谁能为科技设置标准。”

回溯源头,才能透过喧嚣世界表象,接近这场中国科技大潮的本质。

二、改革开放推手

一切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蛇口模式冲破旧体制的樊篱,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奇迹般地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揭开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一批世界级的中国企业由此涌现,华为创立于1987年,平安成立于1988年,十年后腾讯成立。这批企业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科技型企业前列,至今仍活跃在各自领域舞台中央,呈现出新一代年轻企业的加速特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