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低利率时代背景下 业内专家纵论大众理财何去何从

时间:2020-08-11 14:50:2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9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浦发银行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举行。

在下午的“低利率与大众理财主题论坛”上,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饶刚在致辞中表示,“固收+”产品并不是简单的股债混合,更不是投资范围多元化后股票好时做股票、债券好时做债券的极致投资。要长期的做好“固收+”产品的投资,必然是一个集宏观大类资产配置、量化分析、债券市场研究、信用市场研究、股票市场研究及风险控制等为一体的体系化工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以“历史性的再平衡”为题发表演讲,鲁政委总结,再平衡的背景主要是破刚兑、低利率;条件是经济稳、政策强;途径则是炒股不如买基金。鲁政委表示,在这样的牛市下,会发现炒股票是不行的,不如股票型基金涨得快,呈现出典型的炒股不如买基的特征。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在谈到低利率时代的保险资产配置策略时,给出了以下四点建议:一是保险资金更要特别注重在利率周期高点拉长固收资产久期;二是适当提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三是寻找境外资产存在的较高收益率的配置机会,寻找境外资产存在的较高收益率的配置机会,积极开展另类业务的产品创新;四是积极开展另类业务的产品创新,拓展股权、债权、夹层投资等多样化投资渠道。

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助理贺晋表示,在今年疫情的背景下,以及在欧美国家无限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未来低利率、负利率这些情况可能还会进一步蔓延,股市的估值也在不停地走高。我们看到海外市场,存在一个担心,即货币过度泛滥,引起资产重新估值,美国的股指、黄金、国债等都出现了创新高的走势。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要重新看待面临的新的投资机遇。对于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点,他也表示认同。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私募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侯振新表示,现在经济增速仍然不错,利率水平可能处于长期较低的状态,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都可以期望不错的收益,但投资者的收益能否跟上整体资产价格的表现,投资者心态对最终收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东方红尝试了两个方法,一是发行封闭式的基金,让投资者在市场低点的时候避免恐慌赎回,能够克服追涨杀跌的难题;二是呵护投资者的心理,通过资产配置,实现产品收益相对稳定,获得较好的体验。

蚂蚁集团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部副总经理、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表示,从资管新规出台至今,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已从五年前的不足10%提高至60%。他们平台上的理财产品也不断地往净值化转型。今年新发基金规模不断上升,新发基金710只,正在经历美国2000年发生的历史变革时期,即公募基金大爆发。

最后,在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杨宇的主持下,瑞银资管(上海)总经理陈章龙、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力俭、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文桥、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胡伟、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刚等业内资深人士就“低利率环境下的投资决策”展开了圆桌对话,他们谈了今年上半年感触最大的事情,并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叶力俭表示,相比十年前,中国肯定是低利率趋势;相比国际市场,中国利率是很高的;未来十年,低利率仍会持续存在。在此背景下,对于做投资的人来说,低利率并非坏事,可能让市场对权益类投资的风险容忍度提高。

“上半年,我们感触最深的,一个是疫情,另一个是政策,以及这两者的共振。总体来说,市场对银行理财负债端有一定冲击,在净值化转型背景下,确实会有压力。”张文桥说。

胡伟表示,资管新规之后,公募“固收+”产品开始承接原来银行理财这类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这类资金对波动的容忍度较低,我们将充分发挥资产配置能力、量化风控能力,严控产品回撤,努力达到客户的收益率预期。东方红的“固收+”产品可以通过一定的封闭期,弱化短期干扰因素,把产品净值收益更好地转化为持有人收益。未来,各家资产管理机构比拼的是综合资产管理能力,东方红固收团队在大类资产配置、宏观策略研究、信用债研究、风险管理等方面拥有突出实力,将提供更多合适的产品,满足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迎接资产管理行业的变革。

黄刚分享了两个体会,一是低利率时代不等于低波动,往往还会有黑天鹅事件出现;二是低利率的时代意味着分化,即各类资产的分化。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低利率时代的投资挑战更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