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东将加强车联网等特定场景安全监管 针对5G技术特点

时间:2020-08-11 18:49:10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对广东省政协委员何飚《关于加强5G技术及应用安全的提案》作出答复时称,广东将针对5G新技术的特点,提出5G网络安全防护解决方案,针对特定应用场景如5G环境下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提出监管方案,进行监测验证等工作。

此前,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广东省政协委员何飚在提案中称,5G网络所涉及领域日渐广泛,对于与5G结合的新型应用场景,如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远程医疗等,目前广东尚未有成型的法律法规及监管措施,建议尽早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规范使用。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称,在制定5G技术及应用相关安全法规、监管等措施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在推动《电信法》的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也已于2018年11月2日发布了《广东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规定》,后续针对破坏5G通信设施的,将联合相关部门给予严厉惩处。

在加强网络安全演练及应对措施方面,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将组织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研讨5G网络及应用场景的风险,制定好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好演练工作。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在答复中称,5G技术在继承了4G网络分层分域的安全架构的基础上,比4G提供了更强的安全能力。但是5G技术不仅是技术变革,也将促进社会的变革,形成新的生态体系,5G作为新的技术可能会引发新的安全问题和风险,以及新的应用场景的安全风险,需要客观地去认识和分析。

据悉,2019年广东省5G产值约2347亿元,全国占比超50%,5G产业相关企业约1600家,5G概念上市公司156家,我省占50家。截止目前,广东省累计建成5G基站63463个,其中珠三角地区53172个,广州深圳中心城区基本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内广东力争新建6万座5G基站,实现珠三角地区9市乡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5G网络覆盖,覆盖全省90%以上人口。接下来广东省将加快编制5G基站建设专项规划,制订推动5G网络快速发展专项政策;发展垂直领域5G融合应用,培育5G+垂直行业应用示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还将制定《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将在相关法律法规的指导下,进一步研究在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探索大数据应用在各领域的相关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