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危机预警关口前移 认知功能下降概念亟待普及

时间:2020-08-16 11:51:01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4日,全国首个认知功能筛查公益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旨在提升公众对认知功能的认识,推动认知功能下降状态的早辨别、早干预,提升全民健康幸福感。

后续将在全国超过30个省的连锁药店内配备专业人员和认知功能检测量表,开展全民认知功能免费科普行动、免费认知功能测量服务。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副理事长常映明表示,本次公益活动旨在帮助公众正确认识认知功能、了解自身的认知功能状况,同时也构建起防治阿尔茨海默病等认知功能障碍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让老百姓知道认知功能的概念,不害怕认知功能障碍的疾病,提前干预认知功能下降。

认知功能障碍又称认知症、失智症,是以认知功能下降影响日常生活活动和社会功能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症,主要表现为记忆力、智力下降,并且伴有人格改变等。随着认知功能损害的逐渐加重,会导致患者失能并完全依赖他人24小时照护,最后患者会因为全身系统性受损而死于各种并发症。

与此同时,认知功能障碍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以阿尔茨海默病的年总花费为例,《柳叶刀-神经病学》发布文章显示,2015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年总治疗花费达167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7万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47%,高于全球平均经济负担水平。

实际上,对失能者的社会照护服,价格高昂,照护压力已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而且我国照护资源也是严重短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志明曾表示,专业照护人员供给不足是我国社会的普遍现象,现在的市场需求是一两千万,去年(供给)仅有三百万,存在庞大的缺口、硬短板,需要源源不断的(照护)人员。

虽然认知功能障碍会对社会和家庭造成的负担,但并没有引起普遍关注,关于认知功能相关知识的普及也远远不足,甚至有超过四成的患者家属认为认知功能下降是老人自然衰老的过程。因此,推进认知功能的知识普及、预警认知功能下降是当下社会亟需的疾病防控手段。

业内达成的一致观点时,危机预警关口前移,认知功能下降概念亟待普及。

人的大脑通过记忆、语言、视空间、执行、计算、理解判断等功能来认识、理解、

《2018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指出,想要预防、治疗这类起病隐秘的认知功能障碍,早期发现预警指标非常重要,“如果能在‘患者已知而医生未知阶段’得到诊断与治疗,将会极大地缓解患者的痛苦,甚至可能得到治愈。”

近年来,科学家经过不断研究发现,这种“患者已知而医生未知阶段”真实存在人类在各项生活能力均未受到影响时就能够主观感知到认知功能下降,并且这种自我感知阶段可能成为预测“痴呆”的客观指标。这意味着,认知功能障碍的早期干预时间窗口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被提前至早期认知功能下降阶段。目前认知功能下降阶段被称为主观认知功能下降,属于疾病的临床前期。

然而,主观认知功能下降的状态总被人们误认为是正常衰老,这导致许多潜在人群失去了提早干预的机会,漠视让疾病进程难以控制。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胡华认为,大脑内的神经元受损、凋亡后难以逆转,会给后续生活带来负担。“许多患者就诊时,已经是中度或重度痴呆了”,

“向公众普及认知功能知识,让公众正确认识、警惕认知功能下降是防控的第一步。认知功能状况的筛查也将成为预警‘社会痴呆危机’的关口。”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病科行政副主任郭起浩认为,及时发现认知功能下降并采取规范的干预措施至关重要,是防控认知功能障碍相关疾病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部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以通过早期干预来预防疾病,甚至得到治愈。《柳叶刀》国际痴呆症预防、干预和护理委员会(The Lancet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称,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痴呆症病例可通过提前干预得到预防。《中华医学杂志》刊登2018年中国痴呆与认知障碍诊治指南显示,如果能在“患者已知而医生未知的阶段”得到诊断和治疗,将会极大地缓解患者的痛苦,甚至可能得到治愈。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疾病知识的的进一步普及,患者将更加深入地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和相关干预措施,也更愿意接受早辨别、早干预的理念,相关药物市场需求将迅速放量。据Global Data 预计,仅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的全球市场将在2023 年就将达到130 亿美金。

常映明表示,希望通过公益筛查的方式让公众关注到自身认知功能的状态,实现认知功能障碍相关疾病的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在整个公益筛查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希望政府机构、医疗机构、社区、周边药店积极参与进来,还希望更多的认知功能筛查企业、研究机构参与进来,共同推动大家对于认知功能下降的认识。

与此同时,常映明认为,药店是最基础的药学服务单位。相较于医疗机构而言,药店具有数量多、覆盖面广、便利性强等特点。新冠疫情期间,全国各地药店成为病情“哨点”,药店已经发挥出了防控疾病的基层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