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普通纪念币发行“重启”箭在弦上 纪念币发行有了新变化

时间:2020-08-16 07:49:37来源:经济日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2月1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推迟了原定于2月21日至2月24日期间开展的“2020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鼠年纪念币第二批次预约兑换工作。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业内人士推测,普通纪念币发行“重启”已经箭在弦上,相关市场化改革值得关注。

9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普通纪念币普制币发行管理暂行规定》将开始施行。这意味着,普通纪念币发行将进入市场化改革。改革之后,普通纪念币发行将有哪些变化?对纪念币爱好者又会有哪些影响?

预约兑换将改抽签?

在普通纪念币发行新规出台后,市场上有不少误解,其中一种是:普通纪念币发行方式将有重大变化,以后普通纪念币的发行改成抽签了。真的是这样吗?

近年来,普通纪念币发行主要采用预约兑换的方式。从发行当日零时开始,不少纪念币爱好者就登录银行预约兑换系统预约,拼的是“手速”。在部分大城市,“手速”稍微慢一些就可能预约不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后普通纪念币发行就不采用预约兑换方式了。新规明确,按面额预约兑换部分是普制币发行的基础与主体。也就是说,目前大家已经习惯的预约兑换仍将是主流。央行明确,预约方式仍然与现行办法一样分为两种,即网上预约与现场预约——在预约期内登录银行业金融机构普制币预约兑换系统,可以开展网上预约,或者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现场预约。

但9月1日开始,抽签方式的确会加入到普通纪念币发行流程中来。央行规定,预约数量超过分配数量的,采取先到先得或者抽签等方式确定是否预约成功。但就目前来看,抽签方式的管理规定细则仍未落地,具体如何实施,还需等到下一枚普通纪念币发行之时。

一位资深纪念币收藏者分析,最大变化可能是,提交了预约不等于预约成功。如果供不应求,最终是否预约成功还得看抽签结果,这就得碰“运气”了。

发行量将更科学

新规落地后,另一变化体现在发行量上。

央行明确,将根据普制币发行计划,通过召开由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装帧人民币的企业(钱币经销商)等参加的普制币发行数量咨询会等方式,在充分考虑公众需求基础上,研究确定普制币计划发行数量。

普通纪念币发行量与其“身价”息息相关,因此,纪念币爱好者格外关注普通纪念币发行量。以往,普通纪念币发行数量均由央行公布;在改革后,银行与钱币经销商也将参与进来,共同决定普通纪念币发行数量。上述资深纪念币收藏者认为,这意味着,以后纪念币发行量会更合理、更科学。以往,部分纪念币发行量较大,剩余也比较多。但改革后,普通纪念币发行量将与市场需求更相适应。这样一方面从供给方来看,发行效率会提高,也能避免发行量过大造成供过于求;另一方面从需求方来看,普通纪念币收藏价值会上升,也更能引发收藏者热情。

即便如此,市场普遍认为,未来普通纪念币发行量也不会大幅收缩。央行明确,普通纪念币普制币总体定位于纪念与收藏功能。其可以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但不鼓励流通;可以依法交易,但要避免炒作。

回归纪念收藏价值

从根本上来看,发行改革也是为了引导普通纪念币回归纪念与收藏功能。

与过去相比,普通纪念币“转手”就翻番的情况越来越少。这与近年来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措施有关。2015年以来,央行开始推进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通过公开预约与以需定产,大大提高了普通纪念币发行透明度。

回顾上世纪90年代,普通纪念币刚刚被老百姓熟知,由于发行不透明,引发不少问题。最疯狂时,普通纪念币成了被倒卖与炒作的对象,通过各种渠道拿到的普通纪念币“转手”就能赚上10倍甚至十几倍,高额利润助长了市场“倒卖”行为。

近年来,为引导纪念币市场良性发展,纪念币发行方式变了,转为“公开预约+现场兑换”模式,发行量也显著上升。如2016年发行的猴年普通纪念币发行量达到5亿枚,“天量”发行使得普通纪念币炒作“熄火”。

然而,在前期改革后,一系列问题仍然存在。央行表示,一是完全采用面额兑换方式无法满足公众多样化需求。二是行政方式难以科学确定发行数量,缺乏市场调节机制平衡供求。三是发行各方责权不清晰,影响发行效率与服务质量。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改革。

9月开始,不仅普通纪念币发行更加透明,装帧普通纪念币销售也将透明化。装帧普通纪念币,简单来说,就是把普通纪念币包装成精美的小册子或卡片来销售,去年以来备受人们喜爱的“泰山币炫亮对卡”就是其中一种。

过去,装帧普通纪念币何时上市、数量多少并不明确。央行此次表示,装帧币上市销售3个月内,承销团应将全部装帧币面向公众实名制零售;上市销售3个月后仍有剩余的,承销团可自行决定剩余部分装帧币销售方式。这意味着,装帧普通纪念币发行接下来也将更加公平透明。

相关纪念币年内问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鼠年纪念币第二批次预约兑换工作至今仍未开始。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改革措施落地,普通纪念币兑换发行或于近期“重启”。

年初鼠年纪念币兑换的火爆场景仍让人记忆犹新。1月17日开始兑换的鼠年纪念币预约率创下新高——首批兑换预约率高达99%,第二批兑换预约率达98%,创下近年来生肖纪念币网上预约新高。

在鼠年纪念币后,今年还将发行武夷山纪念币。目前,纪念币爱好者均预期,武夷山纪念币或成为普通纪念币发行改革后发行的首枚。再加上武夷山纪念币与去年大热的首枚异形纪念币——泰山币同属“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题材,因此,武夷山纪念币还未“露面”,就有网友贴出了虚构的武夷山纪念币币面图案。纪念币爱好者们预计,武夷山纪念币外形可能与泰山币类似,也会是方形圆角的异形币,预计该纪念币会延续去年泰山币的火爆销售场景。

另一年内将发行的是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币。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正式签署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币发行协议。根据发行协议安排,从2020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将陆续发行普通纪念币2枚、纪念钞2张、金银纪念币19枚。其中,两枚普通纪念币“门槛”最低,再加上冬奥会题材,也让纪念币爱好者们格外期待。

这些待发普通纪念币看起来均非常“诱人”,但究竟普通纪念币兑换发行何时“重启”,还需静待央行进一步公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