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735亿元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时间:2020-08-15 16:50:34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无人驾驶中,智能汽车(ADAS)和车联网(V2X)可以说是实现无人驾驶的内部和外部要求。智能汽车指配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通过感知周围环境、分析车辆所处环境从而根据环境变化做出相应反应。智能汽车可以被看作是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过渡,也是传统车企主要的研发方向。

目前,全球范围内ADAS渗透率仍偏低,中国市场空间巨大。根据研究结果显示,全球ADAS渗透率普遍不高,欧美日渗透率只有8%-12%,而我国ADAS的渗透率在2%-5%区间。从细分搭载率来看,应用范围最广的是盲区监测系统、AEB和其他预警系统(疲劳预警、前车防撞预警)。从行业成长周期判断,我国ADAS产业尚处于由幼稚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约为735亿元。其中,盲区监测、疲劳预警、远近光灯辅助、自适应巡航等环节在智能汽车中的占比较大。2020年,智能汽车市场规模相对增速较低,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放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智能汽车在我国的研究、应用正在不断推进。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国家部委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该战略指明了2025年实现有条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的愿景,指出发展核心技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等智能汽车发展的主要任务,并宣布了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扶持政策等保障举措。我们认为该战略表明国家中央层面发展智能汽车的决心和方向,利好智能汽车产业链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提出国内战略目标:2025实现有条件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的战略目标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智能交通系统和智慧城市相关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等)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展开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实现全覆盖。2035-2050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