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行业发展呈五点趋势 媒体、影视赛道融资最受关注

时间:2020-08-15 14:51:1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14日,建投投资/建投华文、人大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2020文化消费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

据了解,建投投资/建投华文作为中国建投旗下的专业投资平台,一直关注文化产业的投资和研究,公司连续五年推出《中国传媒投资发展报告》。今年,与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主编,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共同出版了《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

发布会上,建投投资/建投华文总经理助理张璐璐、人大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代表报告主编双方对报告看点进行了解读。

张璐璐表示,这两年内外部环境是持续收紧的状态,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持续的冲击,文化消费行业是受到疫情和经济增长影响最为直接的行业之一。

“我们对行业发展的判断,短期是危机,长期是向好的。”张璐璐说,近年来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依然是比较快速的。疫情以来,行业的发展依据自身的特点出现了文化的走势,国内旅游、全国的院线、影视公司制作的进度延缓,在线视频、短视频、网络直播、在线阅读、网络新闻这些新媒体行业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随着疫情复工复产不断的推进,文化产业逐步趋于好转。

宋洋洋介绍了文化消费业态整体的表现和特征趋势。首先,数字文化全球化布局格局初现,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出版、游戏企业上半年一路高歌猛进,已经实现了换道超车,结合移动互联网形态下技术和文化内容做得非常好。另一个层面讲,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数字文化也出现了挑战。

第二,“Z世代”逐渐成为主力消费群体,或为未来的增量市场。“在高校尤其是研究院,每年都有大量来自高校的实习生,我们感受特别明显,已经有00后的孩子来我们这儿实习了。”宋洋洋说。

优衣库价格低廉同时又有情感经济和粉丝经济的东西生产出来,新的理念和观念已经和过去不一样了。拿音乐和演出来讲,是最反映消费者年龄群体的,95后也成为了主力,新增用户接近90%,87%已经是95后。包括原创音乐人里面,95后也已经占到60%。

第三,传统传媒载体发展势艰,新兴业态开始出现。数字出版迎来新格局,阅文已经成为了产业链的闭环。行业集中度提高了,整体的链条,包括链条上的收益结构和溢价能力都有重大的变化。影视剧新兴播出渠道发展迅猛,网播为主的剧已经成为了主流,影视剧就是电视市场,电视剧市场2B已经回归到2C,已经越来越注重内容的质量。传统广告下降明显,“直播+”催生多元内容生产和营销的生态。

第四,文化产品提质减量,以精品化拉动市场的发展。电视剧行业进入了冷静期,盲目投资逐渐退潮。现在基本上进入了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状态。电影市场迎来了优质内容话语权回归。豆瓣口碑和票房严重倒挂的情况再也不会有了,再有不会有流量明星纯靠流量和话题把票房带起来。游戏的文化属性被进一步激发。

第五,政策监管和市场自律双管齐下,营造更好的产业环境。

同时,宋洋洋也就2019年度整个文化消费行业投融资情况进行介绍。宋洋洋表示,二级市场传媒板块企稳回升,游戏和出版发行盈利能力强。2019年传媒行业首次得到正涨幅,行业开始进入到恢复发展的阶段。在一级市场,媒体、影视是最受关注的细分赛道,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数量居前列。在并购市场,活跃度持续降低,主要是来自BAT几家的并购,比如腾讯在加大对文娱内容的投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