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固废如何资源化利用?这场生态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时间:2020-08-15 13:49:19来源:南方都市报

8月15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广东省硅酸盐学会、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承办的2020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材料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本次论坛以主论坛结合专题分论坛进行。论坛期间,邀请了行业学者与实践者,从宏观层面解读相关政策,分析行业动向,交流高端技术,向大众宣传循环理念,推动社会各界协同合作,强化大宗固体废弃物跻身资源理念,促进固废行业实现绿色发展。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殷素红,在题为《RKEF法镍铁不锈钢一体化冶炼废渣资源化协同利用研究》演讲报告中提出,为解决广东省阳江市镍渣堆积污染环境的问题,同时为了缓解粤港澳大湾区矿物掺合料的紧缺问题,开展协同利用RKEF法镍铁不锈钢一体化冶炼的三种废渣制备矿物掺合料的开发研究,对镍铁不锈钢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当地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质量监督水泥检验站(广州)常务副站长吴锦锋高级工程师,针对现阶段水泥企业产品质量风险管控问题,提出水泥企业在利用固废生产水泥和水泥熟料时,要注意质量管控,使产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国家标准变更时,同样做好风险管控,使生产的品种、等级必须符合标准要求。

对于矿山如何真正可以实现“边开采、边绿化、边修复”的效果,来自广东东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范舜才介绍了“高陡边坡变低陡边坡创新生态复绿法”的技术总结。

据了解,从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国家连续投入固废资源化的重点专项经费超过20亿元人民币。2018年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19年10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政策的公告,纳税人销售自产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70%。从以上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出,国家对固废处理与综合利用的高度重视,固废资源化正在成为行业的大趋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