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面数字化转型 用科技为发展赋能

时间:2020-08-15 13:49:02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这位“从股东做到员工”的职业管理人看来,快递企业以服务立身,以品质驱动发展,全面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的颗粒度、用科技为企业发展赋能,是快递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龙头到寡头

“疫情对企业的经营多少有一些影响。”潘水苗表示,快递行业直面疫情冲击,圆通速递也不例外。

同时,快递行业的高增长确定性强。“今年快递业增速预计会超过18%。从上半年的情况看,行业整体增长了大概25%。这与疫情带来的变化有直接关系。一批喜欢线下消费的人因为疫情转向线上,且时效和价格的体验比想象得要好。这部分客户养成了线上消费习惯。同时,各种形式的直播、新兴电商平台崛起,为快递行业提供了新的增量。这两个因素带来了快递的更高增速。从目前情况看,并不像疫情以后的报复性消费,而是消费习惯的改变或消费形态的改变,线上渗透率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潘水苗表示。

快递行业变化的背后是竞争合作的大棋局。一直以来,“通达系”在快递行业跑马圈地、合纵连横,形成了“龙头军团”。“但快递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将从龙头竞争迈向寡头竞争。中国市场的包裹量比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包裹总量还要多,但国内市场不需要这么多快递企业,最终会有洗牌。从海外市场看,通常2-3家快递企业占据95%以上份额。目前,‘通达系’每家企业市场占有率都是百分之十几或二十出头。”潘水苗认为。

至于寡头竞争的局面如何形成,潘水苗认为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资本层面的整合。例如,收购、兼并、整合,海外快递企业走的是这条路。通过不断的收购兼并,慢慢成为行业寡头,但不是垄断竞争。国内快递行业因为加盟制的特殊情况,收购兼并方面难度较大。第二条路径则是价格战。“价格战不是取胜的手段,但会加速行业分化。竞争力弱的企业业务量或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竞争能力强的企业发展较快。”潘水苗说。

数字化转型

圆通速递将祭出怎样的求胜法宝?潘水苗表示,快递企业以服务立身,以品质驱动发展,全面数字化转型,提升管理的颗粒度,用科技为企业发展赋能,将是圆通速递的发展之路。

资料显示,潘水苗199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历任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副董事长,浙江万马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兼浙江万马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3月至2019年3月,潘水苗任职于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历任董事、执行董事、董事总经理等职务。而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则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2020年一季报数据)。潘水苗戏称自己是“从股东做到员工”的职业经理人。圆通速递选择的数字化转型、品质驱动发展战略,与潘水苗的学习工作经历相契合。

“快递企业本质属于服务业,要从服务质量去突破。圆通速递以提升服务质量作为公司的竞争战略,而提升服务质量要依靠科技手段。圆通速递全面向信息化转型,要改变以结果为导向的传统做法,转向过程管控,从源头逐个控制。另外就是成本管控。成本对于快递企业的竞争力、利润影响非常大。无论是服务质量管控还是成本的管控,最终都离不开信息化建设,全面数字化转型,把企业管理的颗粒度做到最细。”潘水苗表示。

圆通速递按照四个原则推进信息化建设,即数字化、移动化、实时化、可视化。“数字化转型初期要解决昨天的问题,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呈现出来,并进行解决。现阶段是实时管控,即管控正在发生的事情。最终,数字化转型要解决将要发生的问题,做预测、预警。”潘水苗表示,圆通速递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将循序渐进、蹄疾步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