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技赋能 治水更加“耳聪目明”

时间:2020-08-14 17:49:58来源:萧山日报

依托城市大脑的迅速发展,萧山“治水小脑”在水体信息采集、污水精准处置、河道智能排灌等领域大展拳脚,正努力实现数据实时化、管理精准化、巡河电子化、处理高效化,助推萧山精准治污、科技治水之路行稳致远。

地下管网一“眼”看透

当某条管线出现堵塞、破裂后,负责部门根据空间地理信息坐标精准定位,精准到点后即刻派专人至现场及时开挖抢修。如今,在空港经济区,隐蔽的地下管网都能“一目了然”了。这主要靠引进“地下管网三维可视化智慧地图”。

该系统仿佛一只“透视眼”,让地下管网变得更“透明”。使用者可通过AR眼镜、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端口直观看到地下各条管线分布情况,并可通过点击查看相关数据,来了解管道的具体材质、直径、埋深等各类属性;其“全生命周期”管理还实现了管网的施工、验收、后期运维等环节的一体化综合管理,极大提高管网管理整体质量。

通过三维管网系统中的远程服务功能,多个政府单位、事业单位、企业、专家等可协作确定工作方案。还可通过AR远程服务技术,在不影响视野的同时,实现施工现场与指挥部声、画实时同传,既为指挥部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又为现场施工人员提供了技术保障。

治水智能化服务更高效

空港经济区只是萧山科技治水的一个缩影。在新街街道,只需通过手机连线,位于田间地头的排灌泵站就会自动开启,一条条小沟渠的水量就会及时变化,为花木种植户提供及时高效的灌溉、排涝服务。智能排灌系统在遇到持续降雨、短时暴雨等易发内涝情况时,还能及时将水体排出,实现水质水位双重保障。在杭州亚运会场(钱江世纪城),智慧水利平台更是发挥重要作用。轻点鼠标就能测量河道水位,计算分析后自动开启排灌系统,为世纪城亚运板块防洪排涝、优良水质保驾护航;利用钱江枢纽等几个江边排灌站及时引进钱塘江、浦阳江优质水体,通过城区河道智慧排灌系统,将清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城区,确保水质优良。

目前,萧山还新建了河道智慧感知系统,对部分河段水质、流速等进行实时监测;通过云手段,建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对养护人员保洁路径、保洁位置进行实时定位,对突发任务进行实时布置,实现信息“一屏总览”、问题“一云处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