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交通强国 中国铁路谱写时代发展华章

时间:2020-08-14 14:49:03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35年,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国经济网)

作为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运输骨干,交通强国,关键在于铁路先行。从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铁路始终保持“开路先锋”和“先行官”的光荣传统。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不断发出时代强音,谱写着时代发展的华章。

首先,路网规模持续扩大,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现代化先进的铁路基础设施规模快速扩张。截至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随着铁路特别是高铁的快速发展,铁路沿线逐步形成了一条条新型城镇带、旅游黄金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铁路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发展战略中,铁路已成为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的主力军;在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中,老少边贫地区的铁路发展有力发挥了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的作用。

其次,中国铁路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大幅跃升,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大领域的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数据体系和标准体系框架的基本形成。随着铁路智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高铁公交化、刷脸进站、网络购票、自主取票、电子客票、移动支付、在线选座、站车Wi-Fi以及异地购票、全路通退通签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的推出并不断优化,切切实实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十八大以来,在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中,铁路积极推动走出去,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扩大,为世界铁路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目前我国在世界5大洲的数十个国家有铁路合作项目,其中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等已开工建设,高铁已成为靓丽的国家名片。还有中欧班列的快速增长,目前已形成西中东3条运输通道、4大口岸、5个方向、6大线路的格局,可由我国70个城市到达欧洲18个国家的57个城市。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成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时代在不断前行,中国铁路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值得喜悦。我们相信在《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的指引下,中国铁路将以全新的速度、全新的动能,助力交通强国,谱写时代发展华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