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南区开工

时间:2020-08-14 12:50:57来源:首都建设报

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项目南区近日开工建设。目前,施工现场正组织土方开挖、边坡支护等工作,与地铁11号线项目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一体化施工,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土方和护坡工作。

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核心区)项目位于首钢园北区公共服务配套区,被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列入北京市2020年300项重点工程。该项目东临北辛安路,地下空间与11号线地铁站相交,西侧与冬奥片区相邻,分为人才南区和人才北区项目,人才南北区项目总用地面积19.71公顷,地上总建筑面积约63.87万平方米。首建投公司工程建设部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项目负责人佟晓晨介绍,项目作为首钢国际人才社区集中承载区,配套高端健康管理、国际托幼、特色餐饮等国际化街区,搭建产城结合的承载平台,打造国际人才聚居地。

打造国际人才聚集地

人才北区用地范围东至北辛安路,西至焦化厂路,南至四高炉南路,北至秀池南街,共有一烧结厂主厂房、精矿库2个地块;人才南区用地范围东至北辛安路,西至焦化厂东路,南至群名湖南路东延,北至四高炉南路,共有二烧结主厂房、八库等8个地块,其中2个地块为规划绿地。

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高级工程师周婷作为部门技术负责人全程参与了首钢园区各个阶段规划编制及修订,把控园区开发项目方案设计。周婷说:“公共服务配套区原先是炼铁的烧结生产工艺区,烧结属于炼铁的前道工序。改造设计保留烧结主厂房,充分结合地铁优势,与11号线北辛安路站一体化设计实施,商业、办公、公寓功能有机融合,形成多位一体、独具工业特色的国际人才社区。”

在南区二烧结主厂房,首钢建设集团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项目总工程师刘飞介绍,二烧结主厂房是人才社区体量较大的建筑单体,改造设计突出新旧对比,老工业厂房的厚重与新建玻璃幕墙的轻盈相结合,强调织补设计概念。现在的高度是40米,改造以后高60米,建筑面积约25000平方米。

首钢大道引入商业配套

为满足冬奥赛时及赛后大型活动大客流出行需求,石景山区先期实施地铁冬奥支线工程,工程线路长约3.6公里,设站4座,为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全地下敷设。地铁冬奥支线工程正加紧建设,预计2021年底完工。

北辛安路站建在公共服务配套区内,首钢站建在城市织补创新工厂区。“我们经过测算,两个站厅间的距离,一北一南相距约380米,是非常适合人漫步休闲的距离,因此我们在两站之间规划一条地上地下立体的首钢大道,同时加入商业元素,作为周边绿轴公园的功能配套。”周婷说,要吸引人才,不仅要有办公、居住功能,还要有完善的配套。

空中步行连廊直通地铁站

“现在首钢空中步道‘绿轴’西段已经建成,而北辛安路站和首钢站间将借用现状工业通廊路由,与‘绿轴’空中步道相连,形成首钢北区空中慢行系统。”周婷说。未来在首钢园区,从园区前往地铁站,通过空中步道就能直接抵达,“跑步上下班”的场景都将成为现实。

周婷介绍,“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项目”的重点任务是通过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产城融合宜居便利的载体、构建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搭建新首钢人才服务平台、落实人才集成创新政策等工作,积极搭建高端国际人才引进平台,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提供产城融合、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的产业承载空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