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聚焦村居就业 引路职场启航

时间:2020-08-14 09:49:16来源:上海青年报

“最近航头镇有几份在招的岗位挺适合你的。可以微调一下简历,我们投递试试看。”“我所在的企业是见习基地,如果你想从事文职类工作,可以在我们公司见习。”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成员周敏是安阀铸件(上海)有限公司的资深人事。每当参与浦东新区的公共就业志愿服务时,她会将咨询者“家门口”的职场资源盘活,提供有效的咨询服务。

发掘职场兴趣

助求职者明确职业规划

“公司在浦东新区航头镇,我平时对接最多的指导服务是在航头的家门口招聘会。”周敏在2018年加入到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志愿团队伍中。她曾多次参与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航头分中心的各类就业指导活动及线下招聘会,助力青年求职者做好职业规划,找到理想的岗位。

“我对职业规划没什么概念,只想找份稳定的工作。”2018年初,20岁刚出头的小吴在青年专场招聘会上找到了周敏。“她性格比较内向,一开始并不愿意多交流。”周敏从小吴的兴趣入手,通过将心比心地交谈,慢慢与她拉近了距离。“我想从事和兴趣有关的职业。”小吴聊着聊着,讲到自己在一家单位做了一年的文职工作,但这份职业并不是她真正的兴趣所在。她很喜欢小宠物,希望能找到一个在宠物机构里工作的岗位。

“我也在网上多次投递过简历,但都没成功。”小吴带着疑惑和无奈向周敏求助。在详细了解她的专业学习经历和职业能力后,周敏给出了较为中肯的建议:个人职业规划仍以文职岗位为主,把宠物行业当作兴趣爱好延续下去。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周敏认真细致地帮助小吴针对具体岗位要求,逐步优化其简历,并鼓励她在日后的工作中进行学历上的提升。

“现场招聘会上,不少求职者是刚毕业的应届生,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职业规划,只是想找一份工作而已。”周敏在遇到类似的咨询者时,会问他们3个问题:你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是什么?你现在拥有什么样的职业技能?完成这样的职业目标还有哪些需要提升的地方?在每个提问后,周敏和咨询者分析理想岗位与实际的差距,并提出中肯的建议。不少青年在周敏这里得到了职业启蒙,并逐步明晰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深入社区一线

助力青年人重返职场

作为浦东新区“家门口”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门口”就业指导已深入社区。周敏曾通过入村居指导、村镇招聘会等形式,为求职者们提供便利。

在航头镇“家门口”就业指导会的现场,常常能看到周敏在参与职业指导的身影。

“我想找一份和照顾孩子相关的工作。”2019年,刚生完孩子的小张在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现场招聘会上找到了周敏。

“她很有上进心,自己考出了保育员证,也曾经在幼儿园有过工作经历。”谈及小张时,周敏对其印象十分深刻,虽然咨询者的经历与周敏所从事的制造业并不匹配,但周敏了解到当时镇上有不少幼儿园正在招聘保育员,便主动为其牵线搭桥,帮助小张顺利入职。“幼儿园的老师们对她的工作很认可,我也感到欣慰。”周敏工作、居住在航头,每次进行志愿服务前,她会再整合镇上有效招聘信息,便于及时帮助咨询者找到适合的机会。

“在指导每一位求职者后,我都会加他们的微信。”2018年至今,周敏指导过大量的求职者,他们有的是应届毕业生,有的是待业青年,“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长期与他们保持联系,日后有任何求职上的疑惑都可以及时为他们解答。”

盘活内部资源

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供需平台

十三年前,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的周敏毕业后选择进入制造行业从事人事工作。在安阀铸件(上海)有限公司,周敏最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企业内人才招聘、员工培训、新入职员工职业规划。这些经历都助力她在就业志愿服务中发挥余热。

“我们公司在2013年成为就业见习基地,公司内有不少见习岗位,欢迎来见习,一边实践一边探索。”2019年7月,1997年出生的小杜毕业后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于是在周敏的推荐下进入安阀铸件(上海)有限公司进行文员岗位的见习,见习期间周敏为她提供了更为细致精准的就业指导。“通常我会根据求职者的性格特征和职业能力为他们推荐适合的岗位。最重要的还是让他们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明确自己的能力在哪里。”小杜的工作能力较强,在公司见习了几个月之后,自己也做了学历上的提升,周敏帮助她明确了自己在职业能力上的缺失与不足,并给出具体的指导建议。在周敏的细心指导下,目前小杜已经成功入职某公司从事财务相关的工作。

“如今,年轻人在职业选择上更看重职业的未来前景及发展,以及企业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物质上的东西并不是放在首位的。”从事多年志愿服务,周敏发现不少求职者本身所学的专业有适配的岗位,但是因为缺少明确的职业规划,他们迟迟未选择今后就业的方向。周敏坦言:“第一份工作很重要,青年人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性格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来发展。一个好的平台,对青年的就业影响深远,不仅锻炼了工作能力,更培养了自信。”

[专家支招]

认清自己所选行业在想象和实际中的差别

认清能力与理想的差距

“我无法全身心投入目前的工作。”2019年,一位90后男生小李向周敏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小李当时在从事企业仓库管理方面的工作,但这并不是他的兴趣所在。“我的梦想是做一名电视剧编剧。”小李也清楚,自己专业不对口且自身能力不足,并没有办法按照职业理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在小李求职的过程中,家长对他的想法也表示反对。

周敏以此案例分析说:“年轻人有自己的职业想法没有错,但在沟通中他们会逐渐明白个人的能力无法支撑起自己的梦想,与实际情况产生较大差距。”周敏表示,如果能短时间内提升个人能力,追求梦想职业也是一个优选。但当能力差距过大时,爱好可保留为兴趣,甚至以副业的形式发展。往往在咨询时遇到理想与现实差距过大情况时,家长和孩子的观念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家长普遍希望孩子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与孩子有就业方向矛盾的时候,沟通是十分重要的。”周敏建议家长们与孩子多多沟通,舒缓家长与孩子在求职思想观念上的差异。

高校毕业生做足准备了解自我

对于刚从学校毕业的职场新人如何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周敏给出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求职者可通过线上的职业能力测评了解自己目前的能力,明确看到自己的优缺点,对自己有较为客观的评估。

其次,求职者可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专业网站,对自己所选择的行业有所了解,清晰自己所选择的行业在个人想象和实际中的差别。“只要年轻人保持不断学习动力,会逐渐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周敏分享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