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果香黑林 穷山沟变聚宝盆

时间:2020-08-14 07:50:23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炎炎夏日,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格桑花点缀绿海间,果林成片散发着馥郁的甜香。这个昔日的穷山沟、荒山坡,如今变成农民增收的“聚宝盆”、生态富民的生动样本。

黑林镇位于赣榆城区最西北,交通闭塞,典型的丘陵地貌使得山瘠地薄,产业基础薄弱。“以前一提到黑林,没一个干部想来。考评不达标,奖金只能拿到其他乡镇的一半。”黑林镇党委书记马秀云说。

为摘掉“穷帽子”,镇领导班子经过调研,决定利用高山丘陵的独特风光,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但说起来容易,真干起来却没那么简单。“我是老板我也不来,走到半道就被这些破路颠回去了……”这样的自嘲,几乎成为镇干部的口头禅。2016年,县里决定在这里修建一条15公里长的果园路,支持该镇观光农业的发展,“果香黑林”的设想开始走向现实。

“这片1200亩的果园就是2016年种下的,以前是一片荒地。”在西石沟果园,马秀云告诉记者,修好了路,招来了商,才有了这片果园。

“今年30万斤早熟果畅销一空。我们公司在海外做建筑工程,受疫情影响损失不小,多亏当年来这里发展农业,不然今年什么也没有了。”西石沟果园负责人陈家文说,“帮修路、做滴灌设施、拓展销路,果园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镇里的大力扶持。”

顺着果园门前的柏油路往远处眺望,猕猴桃、红桃、苹果、蓝莓……各种果树林高低起伏,围绕在大吴山四周,乡间公路蜿蜒曲折,穿插其间。“只要建成一个果园,镇里就想方设法修上一段路,将果园串联起来,慢慢就有了现在的规模。”马秀云在短短几年内,争取到6亿多元资金,为全镇修建60多公里的乡间道路。

在黑林镇富林村东北的江苏沃田蓝莓基地,210个蓝莓钢构温室大棚在山坡上顺势摆开,气象壮观,翠绿的蓝莓树满山遍野,空气中弥漫着蓝莓的甜香。2011年,江苏沃田在富林村分两批流转山荒地2000余亩,打造高效蓝莓种植基地,是黑林镇引进的第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如今成为全国最大的蓝莓基地,成功登陆新三板。

怎样将蓝莓这一娇贵的水果种好?一样品种的水果,为什么黑林产的就比其他地方的好吃?“黑林镇位于北纬35度世界公认的水果最佳生长带上,我们因地制宜,将区位劣势变成水果种植优势。”马秀云说。

该镇半路村六成土地变成蓝莓田,目前有90家种植大户。村民单金清种了8亩蓝莓。“2014年村里搞高效农业,现在一亩地年产值6000多元,收入比过去增长6倍多。”单金清笑容满满,家里建了二层小楼,还买了车,“非常满足,这就是我要的小康生活”。

为拉长农民致富产业链条,马秀云大力推进三产融合。镇里聘请南京知名旅游规划设计公司,编制《黑林果香园乡村旅游开发策划》,以大吴山为核心,串联起镇域的16座水库和2万亩特色水果园区,形成以红桃、蓝莓、猕猴桃、苹果等为主体,集园区赏花、果品采摘、垂钓、观光、休闲、餐饮于一体的旅游环线。集聚的产业为黑林镇脱贫致富带来澎湃动力,上半年全镇农民储蓄达10.16亿元,同比增加1.06亿元,增长11.6%。

“我们的工作,就是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马秀云说,镇里举办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文明家庭评比,树文明新风;整合资金3200万元,打造宜居宜业黑林;实施“果香黑林”建设工程,投资5000余万元推进镇区主街道黑色化、无杆化、美化、绿化、亮化,镇容镇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小芦山村出发,一条全长6公里的彩虹路,贯穿新242省道与石林线,连通特色产业园区,路两旁树绿花香,自成风景。小芦山村村民张兰叶说,“我每天晚上都会到彩虹路散步,别提有多舒心了。”

多彩田园,果香黑林,马秀云率领村民在生态优先、富民增收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黑林这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休闲小镇,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赵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