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让“黑牡丹”绽放夺目光彩

时间:2020-08-13 17:51:12来源:三峡日报

夷陵版画,被称为飘香山野的“黑牡丹”,以其古拙天真、朴实无华构筑成独特的艺术风魅享誉世界。

8月10日,记者来到夷陵区官庄村,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农舍墙面上,绘制了各种主题的夷陵版画,颇具视觉冲击力。夷陵版画官庄传承基地掩映于农舍间,一幅非遗风貌与乡村生活和谐共生的画卷跃然眼前。

展览壁画伴手礼

夷陵版画融入百姓生活

“图中的红柿意为‘一世(柿)’,青花瓷瓶中的莲花象征着清廉,瓶身代表着平(瓶)安,此图寓意为若能做到一世清廉,可保一生平安。”在夷陵版画官庄传承基地工作室,夷陵版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新章正在为“廉政版画”系列之《一柿(世)青莲(清廉)》做后期色彩渲染。

“廉政版画”是夷陵版画官庄传承基地与夷陵区纪委监委合作,共同打造的一组反映廉政文化的系列版画,共30幅,由三峡版画研究院12名非遗传承人和3名民间艺人创作。

在展厅,一组宜昌传统美食系列版画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萝卜饺子”“凉虾”“腊肉煎饼”……丰富多样的宜昌传统美食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版画上,“这些宜昌传统美食系列版画,是基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创作的,可用于农家乐、酒店等餐饮场所。”

杯子、抱枕、手提袋、文化衫……展厅里,凝练了峡江特色元素的夷陵版画伴手礼,将日常生活的点滴与传统文化珠联璧合,让往来的游客们深深感受到传承人对于非遗传承的极致追求。

纳新研学培训班

多管齐下推动非遗传承

构图、上色、刻板、印刷、染色……在基地工作室,夷陵版画第六代传承人万宗成向记者演示版画制作过程,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万宗成出生于夷陵区三斗坪镇,1989年跟随高新章学习夷陵版画,成为重要传承人之一。如今,他在三斗坪创立了万宗成版画坊,并被推荐至三峡人家表演夷陵版画制作技艺。

“如今研究院旗下共有6名签约版画传人画师,他们都是夷陵区地道的乡村居民。”高新章告诉记者。

去年10月,夷陵区文化和旅游局、夷陵区非遗中心在官庄版画基地主办的“2019年夷陵版画创作培训班”开班。培训历时9天,吸引了夷陵区各乡镇版画骨干及特殊人群20人参训。

“夷陵版画培训班让版画爱好者有了一技之长,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同时也推动了夷陵版画的传承,帮助其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夷陵区文化馆副馆长彭定菊介绍。

与此同时,夷陵区非遗中心在夷陵区建立了4个传承基地、5个传习所。去年,夷陵版画各传承基地接待研学体验和交流参观人数达1万多人次。

文创旅游产业链

让“黑牡丹”绽放夺目光彩

1993年,夷陵区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版画)之乡”。2013年,夷陵版画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通过旅游、工坊、画展等销售形式,夷陵版画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已有50多人通过夷陵版画产业解决了就业问题,全区夷陵版画衍生产业达20多家。同时,夷陵区文化和旅游局将夷陵版画纳入了重要文化旅游产品开发。

“去年,夷陵版画与三峡人家风景区合作,共同开发‘手创地图’,目前正积极推进中。接下来,我们还将与西陵区政府联合推出‘西陵八景’系列版画,宣传宜昌的山水风光。”夷陵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吴萍表示。

“作为宜昌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夷陵版画不仅在文化效益上,更在经济效益上取得了不小的发展。未来,要加大非遗文创产品和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延长旅游产业链,打造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襄阳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