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市以新思路、新模式、新举措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时间:2020-08-13 16:52:13来源:南昌日报社

面对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和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南昌以新思路、新气魄、新模式、新举措谋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形成精确可行的转型发展战略路线图和策略举措,对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作为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牵头部门,市发改委紧扣“十四五”阶段性特征,聚焦重点难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积极推进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奋力描绘新时代发展蓝图,力争在2021年全市“两会”上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完善机制保障工作实施

制定出台了《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高规格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协调和组织全市“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和推进,同时明确了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区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的责任分工,力求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

此外,市发改委还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了工作专班,建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各处室深度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使全委各处室全面参与到规划编制过程中,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深度参与规划编制的工作热情。

全局谋划开展课题研究

为夯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基础,市发改委围绕事关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问题,确定了五大类26个“十四五”前期课题。其中,重大战略思路类课题6个,产业升级类课题8个,生态环保和完善城市功能类课题5个,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类课题2个,社会发展类课题5个。目前,26个前期研究课题均已通过专家评审并顺利结题,形成最终研究成果。

市发改委将所有课题的研究成果摘要进行梳理编辑,形成《南昌市“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研究成果摘要汇编》,并对8个重点课题成果另行分册汇编。一批精品课题成果的形成,对下阶段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立足长远规划重大事项

谋划研究“三个重大”事项对提高“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发改委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开发区,研究提出了一批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空间区域开发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产业发展、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能够发挥关键支撑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

在此基础上,为充分体现项目化理念,有效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围绕产业和新经济、创新、交通、生态、文化、民生等十二个重点领域,市发改委正在会同市直相关部门积极谋划一批以市政府为主导、事关南昌未来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建立以规划引导项目、以项目带动投资、以投资促进增长的发展机制,切实将“十四五”规划落在实处。

集思广益倾听群众心声

为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提高“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市发改委多渠道发布《南昌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公告》,真诚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围绕重大战略思路、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生态环保和完善城市功能、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民生事业社会发展等方面内容,在规划理念、发展方向、目标定位、对策措施及重大项目谋划等方面建言献策,可通过信件、微信、传真等方式予以反馈。该项工作将持续到今年10月底。

招贤纳士强化智力支撑

为增强南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民主性,提高规划编制质量,充分发挥市直部门、院校、科研机构、智库、企业等对规划编制的辅助支持作用,市发改委积极推进南昌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工作,重点吸纳来自国家顶级智库、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界商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热心研究南昌经济社会发展的知名专家、学者,组建了涵盖宏观战略、区域发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七大领域的南昌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包括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等国内知名专家50人,为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出谋划策,共绘蓝图。

此外,市发改委还充分借助“外脑”,引入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委托浙江发展规划研究院组建高水平编制团队,全力开展南昌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