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小“社区规划师”们对社区空间规划给出自己的视角

时间:2020-08-13 09:49:05来源:上海青年报

小区里可为大龄儿童设置一个儿童闯关乐园,调查小区快递现状后建议增设快递柜……在长宁区iShine工作室里,一场由儿童主导的“儿童友好”社区微改造交流活动汇集了一群小小“社区规划师”。他们分为10个小组,现场路演,分享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在长宁区,十个街镇都积极申报了创建上海市儿童友好社区。在虹桥街道自治办的指导下,家住虹桥城市花园的小居民们成立了社区自治儿童议事会。

地下室没有灯不安全、小区有堵墙不美观……议事会孩子们“暴走”社区,发现了不少家门口需改善的问题。

经过调研和归类汇总,他们找出了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在社区里,大龄孩子缺乏活动空间。“我们想设置一个闯关乐园!”小规划师们为此还设计了不同的乐园主题,科技、中药、濒临灭绝的动物……主题不定期更新,让小区的一角既是游玩的乐园,也是探索的平台。

刘彦博和伙伴们走实干派路线,经过调研,他们确定了2个急需解决的社区问题——电线外露和健身区缺乏长椅,他们尝试联系物业,解决了问题。

康煦宁用视频展示了他的调研结果和建议,康煦宁深度调研了小区快递收取不便的问题,不但采访了快递员和小区居民,还找到了社区小卖部代收快递的爷爷做了交流,得出了“需安装快递柜”的结论,“我觉得可以将原来的垃圾回收站改造为收件柜,以最低的成本解决小区快递收取不便的问题。”

来自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的孩子们热情高涨,程桥二村和其他小区的3个小组分别汇报了他们在小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且归类为:安全、美观、方便、人性化,孩子们对其中大部分的问题都提出了儿童视角的解决方案,甚至还关注到小区老人的问题。

这场汇报活动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指导,上海市长宁区艾珊青少年文化创意服务中心承办。

现场专家表示,儿童的视角往往最接近自然,最富有童趣。孩子们参与小区调研,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人民城市人民建,上海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儿童友好社区微改造也需要孩子们的参与,各部门倾听孩子的建议,让改造项目不断汇聚,为上海增添活力和人文友好氛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