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契约化管理让一矿职工精打细算过日子

时间:2020-08-13 07:49:32来源:阳泉日报

“靖晔,最近咱库房又回来一批修复好的托板,你抽时间过来看一下,如果能用的话你就领上用吧,这可比领新品省多了。”“好的,我改天过去看看,谢谢提醒!”近日,一矿经营管理部回收了一些修复好的锚杆、托板等材料,库管员刘信步通知各队组材料员根据生产实际情况领取。

今年以来,一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出台了《“契约出资、超利分红”实施方案》,率先把综采五队、综掘三队作为契约出资的试点队组,把凡能按照契约化考核的事项一律纳入契约化管理,实现考核指标的个性化、精细化、可量化。对每条掘开巷道、每个采煤工作面,都作为一个独立项目,承包给相应队组并全员出资,使队组成为具有权利和义务的内部“法人”。他们自主经营、自主制定规章制度、自主制定奖惩办法,建立起灵活高效的内部运营机制。项目完成后,除上交利润外,超额部分用于分红,全员获得奖金和福利。

“自从今年3月份与矿签订了契约后,大家在思想上发生了很大变化,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干劲更足了,精神头更大了。”日前,一矿综掘三队党支部书记常安谈起契约化管理的效果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契约化管理让管理者感受到了变化,那对于试点队组的工人,又有哪些改变?一矿综掘三队皮带岗位工李爱明算了笔账:生产过程中,皮带机经常出现空转,他负责的皮带负荷是110千瓦,10分钟耗电将近20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杜绝皮带空转,就可节约电费支出。

电费在生产成本中占有一定比例。在没有实行契约化管理以前,大家都不会在意。如今和李爱明一样,许多井下职工开始为降本增效献计献策,好多合理化建议也纷纷被采纳。每个工作面、每条巷道相继安装了电表、水表,不仅可以准确计量,还可以厘清责任,更重要的是让职工养成了节约用水、用电的好习惯。此外,将每天的停机检修时间由10点提前到9点,实行避峰填谷,每月下来,可节约电费1万多元。

今年50岁的梁勇廷是一矿综掘三队一名综掘机维护工,负责截割头减速器的维护。减速器位于综掘机的底部,距地面大约50厘米,要完成维护工作,需要人躺到机器下方,仰视进行查看。梁勇廷经常躺着进、躺着出,尽管如此,他毫无怨言,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队组自主经营,维护好减速器,省下的都是咱自己的,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很有成就感。”

同队组生产二班的副工长张宝明,在契约化管理的激励机制下,团结带领全班13个人,想方设法完成生产任务,保证安全生产,生产进度几乎月月排名第一。契约出资以后,大家每干一项工作,都要精打细算,由生产者变为了真正的经营者。

在煤炭市场比较疲软的情况下,一矿紧紧抓住成本管控的“牛鼻子”,努力实现低成本运营,既严格奖惩兑现,又层层传递经营压力,调动职工参与成本管控的积极性,同时也让干部职工分享到契约化管理的成果,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锚杆生锈了,就用铁刷擦拭注油;配件损坏了,及时更换;建立备品备件领用台账,详细记录着哪天领了什么、领了多少、能使用多长时间……一系列经营管控的激励措施和职工的良好习惯,让一矿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截至目前,一矿契约化管理试点队组综采五队8304工作面实际产量80.69万吨,契约预算指标2914.26万元,实际完成2909.62万元,盈利4.64万元;综掘三队8404进风巷实际完成进尺666米,契约预算指标390.82万元,实际完成383.91万元,盈利6.91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