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护士自创“健康走道” 术后患儿主动迈开双腿走起来

时间:2020-08-12 17:51:03来源:荆楚网

孩子做肠道手术,下床活动更利于康复。可是让孩子忍痛下床却是个大难题。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护士精心制作“健康走道”,让孩子们主动迈开双腿,更好地活动康复。

7岁的男孩浩浩(化名)两周前下腹部隐隐作痛,家人带他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被诊断为阑尾炎,在普外科一病区进行阑尾切除手术。“术后24小时之后就要多下床活动哟。”每次护士小姐姐查房都会到床头来提醒浩浩和他的家人,可原本活泼好动的浩浩经过这次手术后说什么也不下床活动。一连2天时间过去了,浩浩下床的次数屈指可数,浩浩肚子胀胀的,大便也排不出,难受极了。

“我们一起出去玩吧,外面有好多小朋友,我们去看看吧。”护士长陈晶晶得知浩浩不愿下地活动,带着浩浩来到了病区的健康走道,浩浩远远看着小朋友在走道上玩得十分开心,也主动加入了进去。

短短两天时间过去了,浩浩下地的次数明显增多,家长粗略估算了一下,一天活动量近6个小时。因为运动量增加了,肠蠕动也增加了,浩浩的腹胀有所缓解,大便也排了出来。2020年8月12日上午,浩浩恢复情况良好,符合出院条件,临走前他还和小伙伴一起在健康走道上玩了跳格子的游戏。

“想要好得快,术后活动很重要。”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主任医师卞红强介绍,在武汉儿童医院每年约1000余名患儿需要进行肠道手术治疗,术后活动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恢复的好坏。卞主任说,孩子术后不能正常进食,肠蠕动减少,再加之孩子术后不活动,就容易出现肠粘连、肠梗阻等情况,严重者甚至可能需要二次手术治疗,危害巨大。

为了增加孩子主动下地活动的意愿,护士们开动脑筋,将走道与童趣相结合,确定了“健康走道”的形式。2020年6月,经过精心设计和制作,健康走道正式投入使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受到了病区患儿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让孩子主动迈开腿下床活动。

“我们为走道注入了不同年龄段的元素,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要。”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护士长陈晶晶说,我们的走道上有幼儿喜欢的卡通人物,还有学龄期儿童认识的数字、计量单位米,还有可以互动游戏的跑道和跳格子。无论是刚学会走路的幼儿还是年龄稍大些的学龄儿童,都能在健康走道上找到自己的乐趣点。与此同时,设计的圈型循环跑道,更利于医护人员统计孩子的运动量。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了解到,除了健康走道以外,科室内还设有鼓励小站,里面是护士为小患儿精心准备的小礼品,有布娃娃、小玩具、文具等等。患儿们可以把自己运动的圈数换成自己喜欢的小礼物,边玩边恢复健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