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湖北恩施:文明花开遍二官 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观察

时间:2020-08-12 14:49:30来源:中国发展网

叠叠的梯田焕发生机,垄垄茶园翠绿绵延,层次分明,从高处望去,田园村庄美如画卷,充满古朴气息。8月10日,走进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一座座老屋排列整齐,一条条道路干净平整,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中国发展网讯叠叠的梯田焕发生机,垄垄茶园翠绿绵延,层次分明,从高处望去,田园村庄美如画卷,充满古朴气息。8月10日,走进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坝镇二官寨村,一座座老屋排列整齐,一条条道路干净平整,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

2020年3月31日,恩施市盛家坝乡二官寨村成功入选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成为湖北省唯一入选村庄。

从古朴静谧的桃源到家喻户晓的3A级景区,从聚居古寨到“中国最美乡村”,从“旅游名村”到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近年来,盛家坝镇二官寨村不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党建引领唤醒文明新乡风

近年来,二官寨村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一统三治”基层治理模式,以典型示范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厚植人民群众的感恩情怀,全面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2018年10月17日,二官寨村乡村振兴试点正式启动。

当天,村民们载歌载舞欢聚一堂,对“好婆媳”、“好妯娌”、“好心人”、“最美脱贫标兵”、“最美市场主体”、“最美院落”等群众自己选出来的“四美五好”进行表彰,传播文明乡风,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2019年初,盛家坝镇制定出台《盛家坝镇文明殡葬公约》。

“盛家乡,殡葬事,除陋习,讲文明。生厚养,胜厚葬,亲人逝,寄哀情……惜土地,不分散,集中葬,进山林。”2020年5月,家住二官寨村小溪的胡必秀因病去世,她在去世前一直叮嘱儿子,要葬进山林中,不占基本农田,不影响乡村旅游发展。

大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对极少数大操大办、乱葬乱埋、缠访闹访等进行严厉打击,对反面典型的持续宣传教育,让新规“硬”起来,新风“吹”进来。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群众的意识也在不断跟进。”二官寨村党支部书记康尚介绍道。

全村3000多户农户全部签订了《二官寨村全面禁鞭的承诺书》《二官寨村生态安葬承诺书》,村风民风得到大改善。

不仅如此,2020年清明节,二官寨村民在田间坟头种植5000余株映山红,以鲜花祭扫、植树缅怀,践行绿色清明。

村规民约,“立家规、传家训”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合唱,培育群众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绿富美”的二官寨,正营造出乡风文明的浓厚范围。

家风传承激发乡村正能量

盛家坝乡二官寨村旧铺组,一面金黄的大旗上“康家大院”四个字迎风飘扬,大旗下一排古色古香的土家吊脚楼甚是气派,“云程初步”金字红底大匾高悬中堂。这里是二官寨旧铺组康家三百年来生活的老宅院。提起康氏家族的家训,了解这里的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二官寨村是一个康、胡两姓占主导的村落,其中旧铺康家传承了几百年,小溪胡家也传承了几百年。

安居乐业,造福一方,康家人、胡家人数百年来一直积善行德。“正直”、“谦和”、“与人为善”是人们给出最多的评论。

“家规家风,有祖有宗,约定俗成,不可中庸……”在康家宅院的中堂上立着《康氏家训》八十言。康家祖辈在清乾隆年间从湖南新化县迁至这里,自此繁衍百年,《康氏家训》一直作为康家人处世的准则,要求子孙多行善事,积极有为,绝不做违背纲常伦理之事。

近年来,康家培育出19名教师,他们始终秉持着教书育人理念,以康家家风影响更多人。

把传承优良家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二官寨村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正能量。

宣传展示家风家训。二官寨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载体,大力挖掘、整理、编写好家训,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立广场、种心田,让好家训好家风代代相传。

同时,通过旅游推介活动展示好家训。连续开展四届“传承优良家风。记住美丽乡愁”活动,组织当地村民现场诵读《康氏家训》,并将《康氏家训》、《胡氏家训》刻成牌匾,通过宣传栏、屋场会、活动推介等多种方式弘扬优良传统。

走进二官寨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拂面而来,吸进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古韵”二官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

文化寻根做活山水大文章

“大宁厂,开盐行,累坏了这些小儿郎,磨掉了好几层脚板皮。不怪天,不怪地,只怪是个背盐的……”5月25日,实景剧《二官寨人家》在二官寨旧铺文化广场上演,只见一位年长的盐运力夫唱着盐帮歌谣,手拿着老烟斗,为盐帮壮胆提气,向康家大院走去……

这是一段历史重现。据史料记载,盛家坝乡曾是施黔大道要津,紧临利川、咸丰,有两条入川盐道经过。古盐道促使形成了这里的小流域农耕文明和独特的建筑文化,二官寨的小溪、旧铺,是巴蜀盐道重要的文化沉积带。

“实景剧凝结了二官寨民俗风情和农耕文化,是二官寨人民的一种精神寄托,也是古村落保护的‘活态传承’。”参与剧情创作的村党支部书记康尚看着村民淳朴的表演颇为激动和感慨。

60多位本地村民本色出演,与游客互动,向大家展示了当地百姓幸福生活的场景和古朴的民俗文化。“生动、真实而又触动人心。”一旁正在观看的游客对此赞赏不已,连连拍手称赞。

建好文化阵地,提高文化素养。“九佬十八匠”一条街、“农耕农器陈列馆”……近年来,二官寨村在保护古老建筑、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让群众有参与兴致,享受健康文明生活。

表演节目、打球、跳舞、下象棋……农闲时候,村民们有了新去处,大家日子越过越滋润,越过越有精气神。

同时,加强乡村文化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文艺爱好者、文艺能人、民俗文化传承人,上岗前邀请专业老师、文化传承人统一集中培训,为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依托节庆,做活“山水文章”。“油菜花节”“农耕文化节”“插秧节”“摄影大赛”……一个个活动让游客参与度更高,村民的精神文化也得到丰富和满足。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如今,随着文化艺术活动基地的兴建和完善,群众精神生活更加富有,基层文化阵地真正成

为基层便民、利民、乐民、为民的文化家园,文明花开遍二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