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跨地区联合作业 浙皖6家气象局共同护航山核桃产业

时间:2020-08-12 13:49:5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8月11日,临安、桐庐、淳安、安吉、宁国、绩溪6家气象局负责人,在杭州市临安区气象局进行跨省天气联防会谈,并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签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合作协议。

每年春秋季都是山核桃农户最担心的时节——4月左右的花器发育、春稍生长期,6-9月的果实与裸芽发育期,都对天气十分敏感,尤其需要充沛的雨水。

临安太湖源镇夏村村的山核桃农户张大于,每年依靠山核桃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每年七八月份正是长果子的时候,有点雨水果子就会大起来,到白露就可以开打了。”张大于说,但是山上陡,旱情来的时候,水根本运不上去,叶子果子到后面都往下掉。“去年就有好多棵30年的老树,都没有扛过去。”

山核桃农户的困难,牵动着大家的心。临安区气象局局长姜纪红介绍,临安区已有500多年的山核桃栽培历史,现全区山核桃面积超过57万亩,常年产量稳定在1万吨以上,是临安区主要农业经济来源之一。

为保障当地山核桃产业发展,临安区气象局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一直都在发挥重要作用。

回溯到2013年,山核桃果肉饱满期由于天气干旱缺水,导致果实僵掉不再发育。临安全区46万亩山核桃中,受灾的有42万亩。临安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连续10多天24小时值班,追云增雨;

2016年8月出现的特殊旱情,降雨空间分布差异大,东部降雨量达200多毫米,西部最少的姚家山站仅15.6毫米,而山核桃林多在西部。作业队共实施人影(人工影响,下同)作业7架次,作业人员42人次,发射火箭弹14枚;

2019年入秋后,临安区18个镇(街道)中有15个镇(街道)达到中度旱情,3个镇达到重度旱情,作业队奔赴各个点,整个秋冬季共作业20次,发射炮弹96枚,使尽浑身解数对抗旱灾……

但是在与天对抗的过程中,即便竭尽全力,有时还是力不能达,独立作业消耗大,收益有限。

我国山核桃产区主要分布在临安、淳安、桐庐、宁国、绩溪和安吉,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国的90%以上。为了给中国山核桃产业保驾护航,解决山核桃农户的最大担忧,六地政府支持,气象出击,联合发力。

根据协定,6家气象局将通过开展日常山核桃主产区域人影联合作业、重大事件的人影联合作业以及科学试验需要的人影联合作业,实现联合组网、科学作业,确保在遇到干旱和跨区域适合作业的天气系统时,能快速、有序地组织联合力量,共同开展防灾减灾和跨地区人工影响天气联合作业。

同时,发挥杭州市桐庐县省级人影作业试验区的人影作业技术支撑作用,共享分水江流域人影作业试验区的研究成果,提高合作效益和防灾减灾的应急响应能力,形成防灾减灾跨省合作新模式。

临安区副区长王栋表示,去年“利奇马”台风灾害后,临安痛定思痛,推进生态化治理,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天气现象是成片发展的,气象工作也需要互联互通,要逐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期待通过六家单位的合作,发挥整体优势,更好保障中国山核桃产业的发展,提高各地减灾能力和生态化治理水平,给老百姓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王栋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