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首开国樾天晟住宅项目向公众开放体验

时间:2020-08-12 12:50:23来源:首都建设报

8月9日,密云区第一个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也是本市首个全体量被动房建筑群——首开“国樾天晟”住宅项目落地。该项目紧邻密云新城生态商务区,由首开集团所属首开中晟公司开发建设。

2019年底,该项目通过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评审,是北京市第一个全被动式住宅社区,也是目前北京最大规模的超低能耗居住示范项目。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实现交付。首开中晟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介绍,首开“国樾天晟”住宅项目由五大技术组成:被动式建筑外窗、高效外保温系统、优良的气密性、无热桥设计、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这些技术可实现房子不受季节变化、天气的影响,在室内始终保持恒温、恒湿、恒氧、低噪、适光、无尘、无污染的状态。

外窗可阻隔噪音

在该项目设立的被动式建筑体验中心,密云居民黄志光对展示的被动式建筑外窗格外感兴趣。工作人员将音乐调至75分贝,关上一扇普通窗户,结果显示只阻挡了非常小的音量。随后,工作人员按同样的方式演示被动式建筑外窗,关上窗户的瞬间,音量瞬间降低,只有一点声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被动式建筑外窗的窗框采用欧洲红松,外侧铝板固定在木框上,具有良好的装饰和防侵蚀作用。玻璃为三层,中空内充氩气,框扇之间有四道密封保证外窗气密性,外门窗的气密性达到8级,水密性达到6级、抗风压性能够达到8级,如果室外噪音在70分贝,外窗的隔声性可达到低于30分贝的噪音控制效果。

“我家旁边就是马路,一到晚上即便关上窗户,噪音也挺大。”黄志光说,“我是第一次接触被动式住宅,项目开放后就想来参观了解下,这些新技术应用在老百姓住房上真好。”

项目被动式建筑体验中心完全按照被动房设计标准建造实施,现场还展示了高效外保温系统、优良的气密性、无热桥设计、高效热回收新风系统先进被动式建筑技术。

建筑节能率超90%

1991年,世界上第一座“被动房”建筑在德国诞生。首开“国樾天晟”项目严格按照德国PHI认证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受到德国节能署和被动房研究所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北京建筑节能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龚海光介绍,“被动房”是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是无需主动提供能量就能满足制冷和采暖需求的房屋。以首开“国樾天晟”项目为例,室内一年四季可达到恒温(20-26摄氏度)、恒湿(40-60%)、恒氧(CO2≤1000ppm)、低噪(夜间≤30分贝)、健康(PM2.5≤35μm/m2)的舒适环境,建筑节能率达92%以上,能耗仅为现有普通节能住宅的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项目在外保温施工、外窗安装、断热桥处理措施和建筑气密性施工方面,均位于技术前列。“像普通住宅,由于气密性问题,可能几天就需要打扫一次,但被动式建筑我们曾做过实验,在极端天气下,关闭门窗和开启新风的条件下,室内打扫一次卫生可保持一个月时间。”龚海光说。

首开被动式建筑落地全国

密云是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也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生态质量全市排名第一。“自2015年始,首开集团就启动了被动房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工作。近年来,首开集团不断加快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在实际项目中的应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其被动式住宅先后在厦门、太原等地区落地,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首开股份总经理潘刚升说。

被动式住宅不仅能够显著改善居住环境的健康度和舒适度,提升建筑本身的质量,还降低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运行成本,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同时极大促进气候保护和可再生能源的合理利用。潘刚升表示,首开地产积极参与密云城市更新,担当绿色科技住宅的先行者,走出首开地产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