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沙一长租公寓公司易居名舍被质疑“爆雷” 警方已介入

时间:2020-08-12 16:51:36来源:长沙晚报

“耗不起了,只有吃哑巴亏,自己赔2个月算了”“我只知道外地的半年了都没给钱”“刚刚房东给我发信息说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准备随时搬走”……

连日来,“住长沙”24小时全媒体楼市维权平台接到多位市民的投诉,称一家名为“易居名舍”的房屋托管公司疑似卷款跑路,导致房东收不到租金,租客退款无门。随后,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尴尬遭遇

房东租客可能都被骗了

8月10日下午,位于开福区万达广场B座12楼的长沙即刻寓见公寓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门口聚集了不少人,他们都是为易居名舍疑似跑路一事前来讨要说法的租客或房东。周边商户表示,该公司已多日无人上班。

“现在我们只是要拿回我们的钱,实在是没办法了。”今年5月份,谢先生在网上浏览到了一条租房信息,在与房屋托管公司即长沙易居名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又称“太格公寓”)通过电话联系后,于5月20日与该公司的业务员在所租的公寓内签订了合同。

记者在谢先生提供的房租合约上看到,相关条款约定按半年付的话每月1200元,按年付则是每月1050元。“当时心想着也能便宜一些,那干脆就一年付清了。”谢先生说,他一次性付清了一年的房租,加上押金一共是13600元。

没想到的是,刚住了两个月他却收到了房东收房的通知,而他联系托管公司工作人员时却遭到各种推脱,之后甚至一直联系不上。原来,托管公司和房东约定的租金是每月1500元,现在房东却收不到钱了。而谢先生对这些并不知情,他和房东都意识到,他们可能都被骗了。

事态进展

人数持续增长,退款难度很大

后来,谢先生发现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目前在一个名为“长沙太格公寓维权群”里,房东已有近90人,而租客维权人数也有80余人。“大多租客都是半年付或年付的,所牵涉的金额都在万元以上,只想能够尽快解约收到退款。”谢先生介绍,估计还有很多尚不知情的房东和租客。而一位在现场讨要说法的女孩子无奈地说,她已经不得不搬出了租住的公寓。

记者搜索发现,6月份就传出“易居名舍武汉公司人去楼空”的消息,当地500人的维权群已经加满,受牵涉者人数仍在增加。其中只有最开始去维权的极少数人收到了退款,之后的承诺都是9月之后退款且分12期付清。

10日下午,易居名舍公司原法人靳某也来到现场。他表示,今年5月份即刻寓见并购了原来的易居名舍公司,目前正面临公司大换血。靳某回应称,他同意长沙的房东和租客解约,解约后7日内退款。只是这一承诺并不能让前来维权的租客们信服。“我一周前就已签了解约协议,到现在仍旧没有收到退款,而且承诺的时间一拖再拖。”现场一位租客如是说。

温馨提示

租房多留心中介资质

因协商没有达成一致,当日下午维权租客、房东和公司原法人靳某一齐来到开福公安分局通泰街派出所。值班民警现场统计了租户大致名单,并收集了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合同复印件以及银行转账流水和入住时间等。截至发稿前,仍有受牵涉租客或房东陆续来到派出所登记相关信息。

“高价收房、低价出租、盲目扩张,这几乎是长租公寓领域内所有遭遇‘爆雷’企业共同的特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扩张所需资金就是利用时间差一次性收取租客半年或一年的租金,这种“高进低出”的资金链一旦断裂,那就害苦了大批房东和租客。

法律人士提醒,租客最好找房东直接租房,或找具有一定知名度、一定规模的中介公司签订租赁合同,也尽量不要一次性地交付全年的租金。对房东而言,对承诺期长的托管服务,尤其要提高警惕,对这类公司要认真审核公司资质,多看市场评价,以达到降低风险的目的。

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有类似遭遇,可扫描本文二维码后在“住长沙”24小时楼市维权投诉通道进行反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