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商保撬动千亿新药增量市场

时间:2020-08-12 15:49:17来源:医药经济报

8月5日,GSK抗体-药物偶联物Belantamab mafodotin获FDA加速批准上市,拟定价23900美元/月,这类天价药把创新药的可负担性问题再次推到舆论漩涡。

国内创新药市场也面临着类似的窘境。据米内网发布的2019年三大终端六大市场数据显示,该年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销售额为13759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4.1%。分析其药品终端增速放缓的原因,创新药总体规模尚小,贡献增速有限是重要因素之一。据悉,单抗和蛋白激酶抑制剂(替尼类抗肿瘤药)总额仅400亿元左右,再加上近二十年审批的各类新药合计不足1000亿元,只占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总销售额的7.3%左右。

换句话说,提高创新药物的可及性仍是全球性难题。8月2日,海南自贸港出台开创性政策为创新药松绑: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上线,29元/人/年可获100万元的保障,21种国内医保外特药和49种国外特药可享受商保报销。或许,一个增量市场被打开。

商保注入新动能

从保险的价值导向来判断,未来医药格局只会有两种可能:一是医保体系下过评仿制药和少数国家医保谈判品种带量采购的支付标准;二是商业保险体系下多数创新药物的支付报销标准。就创新药而言,后者发展到何种程度决定着创新品种的体量。

强调“保基本”的医保目录在覆盖优质仿制药之余才会适当吸纳创新药,话外音就是很多创新药难以进入医保报销体系内。更何况,这样的创新药仍在蜂拥而至。《2019年度药品审评报告》显示,全年有10个1类新药,其中半数为抗癌药,且9个为国产新药,58个进口原研药(含新适应症)。截至今年6月,乐城先行区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等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00例。随着新药的不断涌现,如何深挖其增量市场成为业界难题。

由中国银保监会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这相当于2019年中国药品终端总销售额。据统计,我国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规模已从2014年的1587亿元上涨至2019年的7066亿元,经测算赔付后涉药使用金额约523亿元。如按2万亿元规模测算,涉药市场可达2000亿元,这给创新药市场开启了无限的增量可能。

“美国的新药能快速上量,很关键就是其上市后商保托起了新产品的销售额,而中国新药进医保是个漫长过程。况且,按国情医保的导向是兜底保障,这也是国家鼓励商业保险进入医疗市场的动因。”健医科技创始人曹白燕如是分析。她直言,目前国内商保仅占公立医院医疗总费用份额的5%,目前患者医疗自付比例在50%左右,从这个角度讲,医、药、险、患的关系链都需要打破这个格局,尤其是对新药而言意义更大。这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应给予商保机构特殊的鼓励政策,来保护创新药上市后的回报,持续创新。

构筑用药小闭环

尽管商保体系下的创新药市场还较小,但未来十年医药行业的增量市场很有可能就出自这一新兴领域。

“在带量采购的基础上,建立医保药品的支付标准体系,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药品集采和公立医院改革联动。参考国外经验,商业保险是创新药市场很重要的驱动力。”绿叶制药集团全球研发总裁李又欣博士直言,国内才刚起步,建立一个科学的评估流程、标准、方法来提高药品准入的科学性是商保需要面对的考验。而且,政策的制定、政策的设计也要兼顾到药品研发和创新。在他看来,创新药是优势企业业务成长的关键。

事实上,不少地方已在探索介入。如广州市的医保参保人可进行投保,每人每年仅需支付49元,涉及15种新特药的保障,参保人可凭医生处方,到指定的全国70余家专业药房购买相应药品。

“创新药的发展还有一点需要抓紧推进,就是真实世界的研究。”必贝特医药董事长钱长庚博士表示,从美国医疗体系来看,18%的GDP花在医保上,从药品目录的设计到福利设计,到医疗网络到渠道都有完整的体系。为激励企业为员工购买商保,美国的保费支出可作为营业费用而免税。加上DRGs付费方式的应用,极大地改善健康险的控费能力,保险方是商业闭环的关键,这样药企才能走得更久。因此,药企营销的有力支撑和维系患者关系是构筑用药小闭环的关键部分。

需要注意的是,商保在国内尚处于发展阶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疾商保产品的设计仍较为落后,尤其是商保在理赔条款的豁免及重疾认定等方面大有文章,不太适应现在重大疾病商保的市场需求。曹白燕说,这个增量市场形成的前提是商保产品足够灵活、理赔方便、覆盖广。这是需要根据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做精算设计产品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