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济南:积极参与区域融合发展 抱团崛起的“城市机遇”

时间:2020-08-12 18:50:03来源:济南日报

“我们9点35分从泰安出发,10点50分就到这里了,总共用了1小时15分钟,路上车速还不是太快……心情就像走亲戚一样……”8月11日上午,济南—泰安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在舜耕山庄召开,率团来济的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难掩兴奋。

济南与泰安以泰山相连、风俗相近、文化相通,两市主城区仅相距70多公里,是省会经济圈城市中位置最近的两个城市,也是“山水圣人”中华文化轴核心城市。两市之间乘坐高铁仅需12分钟即可到达,年内即将通车的济泰高速将实现两市开车28分钟通达。可以说,济南与泰安发展同城化具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

在与泰安召开合作推进会之前,济南已先后与淄博、聊城、东营、滨州围绕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进行对接合作。实施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在省会经济圈内,7市辖区面积超过6万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常住人口3628.2万、GDP26404.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58.5亿元。省会经济圈内各市均为全国百强城市,发展相对均衡,政策、资金、科教、人才等资源要素集聚、区域竞争优势突出。7市“抱团”发展,有利于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最大限度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协同发展与合理分工,推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崛起。

都市圈、城市群是城市化和区域集群的产物。纵观全国乃至世界,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资本、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往城市流动,而且是往区域内的中心城市流动,形成要素的聚集,催生新的产业和主体,提高劳动生产率。2019年8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指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因此,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各地也在积极谋划实施。比如,不久前,河南、宁夏、辽宁、吉林、呼和浩特商务部门以及南昌市等6省市共同签署战略合作联盟协议,推动在食品及其他行业领域的优势互补、产销互通,加强区域合作,促进地区交流。

我国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济南来说,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尽快形成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格局。当前的济南,正面临着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提升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机遇。除了省会经济圈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也为济南带来了利好。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抢抓机遇,溯流而上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主动建群谋发展。无论是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与沿黄城市联动,还是与省会经济圈兄弟城市“抱团”发展,都可谓机遇难得、空间广阔。

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成就。只有坚定不移“走出去”,积极参与区域融合发展,秉持开放胸襟、包容心态相互借鉴,才能推动济南行稳致远,加快崛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